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海西,山川不再寂寞
来源: 柴达木日报
作者: 韩玮玮
发布时间: 2019-02-13 08:54:56
编辑: 沈高洁

  海西新闻网讯(柴达木日报记者 韩玮玮)2018年,全州共实施各类旅游项目33个,争取各类资金8000万元。

  2018年,我州全年接待游客1711.7万人次,同比增长24.5%;旅游收入98.7亿元,同比增长14.9%。

  高规格召开全州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出台《海西州促进旅游业奖励办法》,完成《海西州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印发《海西州加快全域旅游·全景海西的实施办法》,成立海西州发投旅游文化公司,发布10条精品旅游路线……

  亮眼的数据折射我州旅游发展的一个事实:旅游消费不断增长,旅游产业正成为助推我州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点。

  顶层设计引领全域旅游

  海西位于青海湖以西,地处进藏入疆出甘中心地带,是西北地区重要的交通枢纽、战略通道和对外开放门户,也是南丝绸之路旧道的主要节点,素有“柴达木聚宝盆”之美誉,盐湖、雅丹、昆仑山更是独特的旅游资源,山美水美、地貌丰富多样,发展全域旅游产业大有作为。

  这是全州上下的共识,也是全州旅游人齐心拼创的方向。从旅游产业发展顶层设计出发,2018年我州编制出台《海西州促进旅游业奖励办法》,完成《海西州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印发《海西州加快全域旅游·全景海西的实施办法》,明确全域旅游示范州创建目标和工作重点,实现全域旅游发展顶层设计的新突破。

  我州以创建自驾车旅游示范州作为发展全域旅游突破口,按照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要求,突出“寻踪”和“探秘”两大推手,做足“盐湖”、“昆仑”和“雅丹”三篇文章,积极构建“两环”“两翼”“两极”“三廊道”“五版块”发展格局,统筹“通道廊道+景区+城镇+营地”的全域旅游要素,推动旅游业与关联产业深度融合,打造中国西部最具影响力的旅游黄金目的地。

  我们惊喜地发现,每逢节假日人们日常问候语从“出来喝茶吧?”到“走,找个地方去游玩吧?”旅游意识深入人心并成为百姓的一种生活方式。旅游业这个被全球公认的关联度高、带动力强、辐射范围广的绿色产业,在海西这片土地美丽绽放、愈发蓬勃。

  服务质量提档升级

  2018年岁末,海西州第二届旅游星级饭店技能大赛、第二届冬季温泉养生文化旅游节、“大美海西·请听我说”等一系列外修“容貌”、苦练内功,增加旅游供给的活动如火如荼展开。

  一日日不辞辛劳的奔忙身影,一场场热火朝天的推介现场在几个热点旅游城市展开。我州深化与拉萨、酒泉、巴州“两州两市”合作交流成果,建立“资源共享、宣传互推、活动共办、环境共管”的合作共赢机制,推动州内外景区联动协作、异业联盟。成功举办诗画浙江“百万游客”首发团走进海西活动,在基础设施、宣传推介、服务提升、人才培训等方面达成合作,开展每年30万浙江人游海西活动。开辟与内蒙古阿拉善盟旅游合作新渠道,重点打造旅游活动品牌建设。加大市场营销力度,提升旅游服务水平;邀请省内外专家、学者、媒体记者来海西采风,用权威之声坚定信心,用新思维指点发展,用笔头镜头推介我州。

  茶卡盐湖5A级景区创建深入推进,格尔木将军楼主题公园被评为4A级红色旅游景区。柴达木自驾车营地6月运营,水上雅丹、天空壹号等新景区景点先后开园,一批宾馆酒店相继开工建设。我州旅游接待能力日益增强,辐射带动作用更加明显。

  融合发展动力足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旅游产业发展亦是如此,正如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常务副秘书长、中国信息协会军民融合专业委员会执行主任王露有在全州旅游发展大会上所言,全域旅游的核心理念是区域资源有机整合、产业融合发展、社会共建共享。要因地制宜,分步推进,切忌搞“全域旅游大会战”,避免运动式治理,把海西打造成为中国西部最具吸引力的黄金旅游目的地,构建“全域旅游·全景海西”新格局。

  ——2018年8月3日,我州举办海西州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探索全域全季旅游发展路径,实现海西旅游产业提速增效。描绘出以“旅游+”为抓手,促进旅游业与工业、农业、城镇化、文化、体育等领域全面融合发展新蓝图;

  ——开展第二届冬季温泉养生文化旅游节,“活力德令哈·浪漫情人湖”骑跑、大柴旦冬季环城赛等秋冬季旅游娱乐活动项目,积极研发并推出“冬季盐湖”“雪山温泉”“冰上雅丹”等系列秋冬季旅游产品,为游客送上摄影、美食、滑冰、观雪等集休闲与体验于一体的秋冬季旅游大餐,全面增加秋冬季旅游供给,推进海西四季旅游均衡发展。

  ——组织人员赴上海、浙江、兰州、敦煌等地开展推介,着力展示海西旅游形象,吸引游客前来观光。以体验式、休闲式旅游为侧重点,丰富旅游产品供给,推广青甘线、青藏线、青新线、柴达木环线等6条精品线路和都兰巴隆野生动物观光、德令哈哈拉湖生态旅游等4条高端旅游线路,吸引游客走进海西,领略柴达木冬季风光。同时,在赴浙江文化走亲活动中,通过节目展演、展销一体、文旅融合、互动体验,展示海西旅游形象,实现合作共赢……

  此外,我州也正探索“旅游+”带来的蜕变。推动特色盐产品、矿泉水、枸杞、藜麦、牛羊肉、蒙藏药保健品等旅游商品和纪念品加工、制造和销售,多产业深度融合。青海大漠红枸杞有限公司、万亩枸杞林等一批“厂区”变身“景区”,昆仑文化、吐谷浑文化等搭乘“旅游”东风传播远方。去年年底,第二届冬季温泉养生文化旅游节后,青海瀚海雄狮文化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伍道军深有感触:“雪山温泉度假酒店2018年5月投运,全国海拔最高的温泉游泳馆已经基本建成,将来旅游、文化休闲融合叠加发展,产生的绝对是1+1>2的效果。”

  如果说“旅游+”在过去被形容为“溪流”,那么现在,此模式在海西正成为一种潮流,激发着市民、游客出游热情,吸引着四面八方游客如云聚集。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海西州政务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柴达木摄影网
西宁网
玉树新闻网
海东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