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德令哈市就业服务工作亮点多
来源: 柴达木日报
作者: 刘兰兰
发布时间: 2019-02-13 08:53:30
编辑: 沈高洁

  海西新闻网讯 (柴达木日报记者 刘兰兰)去年12月下旬,德令哈市50名城乡劳动者结束了装载机驾驶员技能培训顺利结业,这是就业服务部门举办的最后一期培训班。至此,该市全年的就业服务培训工作圆满结束。

  这50名学员大多来自周边农村牧区,他们都非常珍惜政府提供的免费培训机会,勤奋学习,苦练技能,真正把装载机操作技能学精学透,用一技之长增收致富。

  过去一年,德令哈市拓宽就业渠道,针对不同群众采取不同培训方式提高城乡劳动者技能水平,为全市创业就业队伍不断壮大培养新生力量。全年完成职业技能培训11期1600人;举办SYB培训班4期,培训各类学员100人(其中高校毕业生50人),IYB培训1期50人;组织建档立卡脱贫户36人参加“雨露计划”短期技能汽车驾驶员培训。

  就业服务部门把创业培训作为认识创业、引导创业、强化创业的有效手段,将有创业愿望和培训需求的高校毕业生、失业人员、残疾人、进城务工人员、农牧民全部纳入创业培训范围,及时讲授创业知识,提升创业理论,拓展创业思路,增强创业信心,明确创业目标。

  参加完SYB培训班,创业者乌云尕觉得收获特别多,很有意义,“系统学习理论知识能让自己少走很多弯路。通过老师的讲解,让我们认识到什么是创业、怎么创业、创业的步骤,不但创业思路更加清晰了,对自己的创业项目也更有信心了。”

  通过落实各项优惠政策,积极鼓励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重点群体自主创业。对自主创业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失业人员、残疾人、农牧民、退役军人落实小额担保贷款、创业一次性奖励及首次创业补贴等扶持政策,确保就业创业良性发展,去年一年就为38名各类自主创业人员发放了58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这笔钱为创业弄潮儿解决了大问题。

  复转军人创业者李海刚利用20万元担保贷款装修了宾馆,待来年旅游旺季整装一新迎宾客。去年他第一次听说可以申请创业贷款,最初他联系了团委的青年创业贷款,但没有成功,后来通过市就业服务局申请了创业担保贷款。递交申请后,他又参加了培训,学习了市场营销、经营技巧等方面的知识。“培训学习帮助很大,讲得也非常细致,内容很实用。像我是开宾馆的,老师就讲如何从厂家进毛巾、牙刷等一次性消耗品,减少中间环节,仅这一项上我就可以省六七千块钱。”培训结束后,市就业服务局、放贷银行实地考察,李海刚成为第一个得到贷款的自主创业者。他的宾馆开了3年,每年的毛利能达到40万元。这个冬天重新装修了宾馆,明年准备大干一场。

  大学生是创造力最强的群体,能激发企业的创新活力。去年德令哈市还为8家企业吸纳106名高校毕业生返还社保补贴87.41万元。企业对这种一举多得的做法很认可,既吸纳了高素质人才,为他们提供了一展才华的舞台,又缓解了人才短缺矛盾,增强了企业的创新活力,还获得了政府的社保补贴。青海发投碱业有限公司就是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最多的企业,一共吸纳了47名,获得了42.8万元社保补贴。

  输出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带动一家。柯鲁柯镇民兴村村民陈学梅只交了330块钱,再没多要一分钱就参加了汽车驾驶员培训。和她一起报名的很多人已经通过了科目二考试,因为时间调不开,她这两天才开始学习。“现在还没有想好是自己开车还是干什么,有这样的便利条件花费又不多,先把驾照拿到了再做打算,有了驾照以后找工作也不难。”

  贫困群众普遍缺乏技能、外出务工困难,市就业服务部门利用农闲时机,结合劳务用工需求,开展各类技能培训,扩大就业选择面。一年中举办建档立卡脱贫户技能培训班,培训汽车驾驶员36人、司炉工1人。针对贫困户中无法输送到企业就业、无力自主创业的就业困难人员,将政府开发岗位向这些人群倾斜,安排他们到林区护林员、村级保洁员等岗位,解决困难贫困人口的就业问题。去年,全市247户734名脱贫人口中实现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271人,其中安置贫困劳动力211人担任村级护林员,6人在公益性岗位上班,企事业单位就业24人,外出务工30人。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海西州政务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柴达木摄影网
西宁网
玉树新闻网
海东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