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耍社火闹新春欢天喜地过大年——格尔木市新华村社火表演侧记
来源: 格尔木日报
作者: 景桂珍
发布时间: 2019-02-15 14:24:50
编辑: 张永义

    

  图为新华村社火表演现场。

  海西新闻网讯 (文/图格尔木日报记者景桂珍) 喜庆的锣鼓,敲醒崭新的岁月;绽放的笑脸,挥洒春天的气息。连日来,格尔木市新华村街头社火表演如火如荼,社火演员敲锣鼓、舞长龙、扭秧歌、耍雄狮、抬花轿……所到之处欢歌笑语、掌声不断,浓郁的民俗表演和现代节目把红火的年味推向了一个新的高潮用,为格尔木市人民送上了新春祝福。

  在气势恢宏的锣鼓声中,市民从四面八方聚集而来,翘首观望、享受社火这一特殊视觉文化盛宴。表演现场,演员们用不同风格的社火节目,向全体市民传播着中华民族最悠久的民间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尽情颂扬着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整场演出,最为抢眼和震撼的是由村民自发组织的,由80多人组成的威风锣鼓队。担任指挥的肖敬萱女士身着盛装、英姿飒爽,动作干练大方,“巾帼不让须眉”。在“肖大帅”气宇轩昂的指挥下,84名锣鼓手精神抖擞、意气奋发,锣鼓声铿锵有力,时时变换队形,整齐统一的阵阵鼓声敲出了农村百姓的精气神、敲出了高原美丽乡村建设的丰硕成果。据了解,该威风锣鼓团队的队形、鼓点、指挥等,特邀请山西的专业师傅作了当面指导。

  威风锣鼓表演刚近尾声,金、绿两条长龙跃然登场。只见舞龙者穿着艳丽的龙装,手顶长龙:蛟龙出海、双龙戏珠……两条龙上翻下飞、穿梭前进,让人目不暇接。有的百姓抱起孩子穿梭于龙身之间,寓意祈福、以求平安。高超的技艺表演展示了农村百姓不屈不挠、喜气祥和的精神面貌,让在场观看的群众赞不绝口。

  精彩绝伦的歌舞技艺表演队伍中,平日里默默无闻的庄稼人都成了身怀绝活儿的“专业好手”。家住西城印象的小陈夫妇在春节前就把各自的老人接到了格尔木,想让父母感受一下格尔木耍社火闹新春的热闹景象。小陈的母亲说,她特别喜欢看扭秧歌,这会让她想起以前的生活,享受现在的幸福。她说,耍狮子、扭秧歌、敲锣打鼓,看的就是这份热闹场景,看社火过年才有意思,也才算是过得一个红火热闹的幸福年。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海西州政务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柴达木摄影网
西宁网
玉树新闻网
海东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