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小提案”撬动“大民生”
来源: 柴达木日报
作者: 吴婷婷
发布时间: 2019-02-28 08:43:24
编辑: 沈高洁

  海西新闻网讯 (柴达木日报记者 吴婷婷)推动经济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关注基础设施,主动献计献策;聚焦群众生活,加强法治建设;关注生态环境,提升保护意识……州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期间,共收到委员提案97件,经审查合并立案47件,到年底已全部办结,答复率100%。一份提案成就了一项惠民工程,这是我州重视政协提案,倾力惠民生的一个典型缩影。

  加大提案督办力度,提高提案办理质量,是州政协多年来常抓不懈的工作。政协委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紧紧围绕全州中心和重点工作,利用提案积极建言献策,认真履行职责。州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不少政协委员通过“数字政协云平台”提交提案。

  跃进委员:编辑出版好《海西州非物质文化遗产系列丛书》

  海西各民族丰富的文化资源同自然资源一样具有巨大的开发潜能,既要开发经济资源,也要开发文化资源,发展文化产业。民族文化既是神圣的文化遗产,也是可以开发利用的资源。海西非物质文化遗产是青海非物质文化遗产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也是中华民族灿烂文化宝库中的珍贵财富。但许多优秀的民间文化遗产仍在不断流失,使文化宝库受到损失。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第三十三条“国家鼓励开展与非物质文化遗产有关的科学技术研究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保存方法研究,鼓励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记录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的整理、出版等活动”的规定,从2014年开始,由州文体广电局牵头,将此项目列入财政预算,专门成立《海西非物质文化遗产系列丛书》编委会,组织有关专家学者已编辑出版《海西民歌“花儿”》《德都蒙古民间传说》《海西藏族民间谚语》《藏族安多拉伊》《语言文化学视野下的德都蒙古民间歌谣》5本非遗丛书,大力宣传大美海西,受到省内外专家学者的好评。但从2016年开始,财政停止出版经费,目前,该丛书编辑出版工作处于停止状态。

  编辑出版《海西非物质文化遗产系列丛书》对于继承和发扬我州民族文化艺术的优良传统、发展民族文化,加强民族团结,丰富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构建社会主义和谐和经济建设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同时,也对我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抢救保护工作,对提供当地历史文化原始资料,对我国各民族地区的政治经济、历史文化、宗教信仰、风俗习惯都具有很高的研究价值。建议州财政局将《海西非物质文化遗产系列丛书》项目列入每年财政预算,保证一定的出版经费。

  段传海委员:完善好居家养老服务

  目前,居家养老越来越受到社会的认可和接受,已成为社会养老事业的主要发展方向,但我州居家养老服务工作还处于起步阶段,居家养老服务离日益老年化的社会养老需求还有很大差距。

  老年人对自身生活质量的要求已不再满足和局限于传统的单一家庭照料模式,开始追求更高层次的物质和精神享受。目前,从事居家养老工作的人员大多没有受过专业训练,不具备专业知识,居家养老服务内容单调,方法单一,只能从事一般的家政服务和生活照料,难以提供高层次的服务,直接影响到居家养老服务的水平和质量。此外,居家养老志愿服务还没有形成常态化机制。

  鼓励高校相关专业毕业生到养老机构就业,并为其提供职业上升通道。如,为进入养老机构的毕业生发放一次性入职补贴;在养老机构服务5年以上的毕业生优先录用到医疗服务机构等。

  钱红卫和赵鸿委员:留住基层“全科医生”

  如果基层医疗留不住人,基层人口与医生的比例不合理,基层医疗就不能对民众提供体贴入微的服务。除了基层医疗人才的数量,基层医疗人才的质量也同样关键。

  全科型的基层医生是稀缺人才,但是成为全科人才,基层同样难以留得住。在国外,“全科医生”其实就是“家庭医生”,这类医生有着丰富的医疗知识与诊疗经验,也有着不错的收入。要培养出一个“全科医生”,往往要花费比普通专科医生更长的时间。“全科医生”以社区为基础,以家庭为对象,提供持续性、综合性、个体化的服务。

  基层医疗的边缘化以及家庭医疗服务的基本缺失,是“全科医生”缺乏用武之地的大背景,花大力气培养的“全科医生”,如果地位和收入不高,即便培养出来了,也未必愿意投身基层医疗机构。

  强化基层医疗服务体系,其实更需要在“全科医生”的培养与医疗服务重心下沉上加大力度。只有真正给予基层医疗足够的重视与投入,加大基层医疗投入比重,让公众体会到“全科医生”的价值与好处,让“全科医生”也有了职业成就感和体面的收入,进入良性循环,“全科医生”这个“健康守门人”才能真正到位,基层医疗服务也才不会再受缺乏人才的掣肘。

  田军委员:优化德令哈周边交通环境

  交通质量直接影响一个城市的发展质量,交通必须由政府统筹规划管理。近几年,德令哈市交通设施投入很大,城市交通规划布局良好,但还存在部分地区交通不便的问题,仍需继续加大对公交站的建设力度,合理规划布局部分站场布点,尽可能满足公交接驳、停靠需求,进一步优化公交线路,加大智能公交建设力度,更好满足群众出行需求。

  建议增开公交路线,为市民出行提供路线多样化选择;完善公共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科学调度,合理安排运力,实行灵活的车辆安排计划;公共交通纳入政府合理范围,所有公共交通均实行公有化。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海西州政务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柴达木摄影网
西宁网
玉树新闻网
海东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