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粘墙的馒头和舔不下来的饺子
来源: 柴达木日报
作者: 杨振
发布时间: 2019-03-12 08:58:51
编辑: 张永义

  杨振

  上个世纪六十年代,一群大学生毕业分配到了柴达木。那里海拔高,气压低,八十六度水就开了,馒头蒸不熟,米饭夹生。从食堂买回来的馒头,样子还好看,可是用手一捏就成了面坨坨,吃着粘牙,吃完不消化,肚子胀气骨碌骨碌响。从内地去的学生一看见馒头就发愁,可是不吃又不行。米饭虽然也煮不熟,好歹不粘牙,但每月只有两斤,吃米饭是改善生活。有一次两个人吃馒头时心情不好就吵起架来,越吵越生气,干脆把馒头扔过去。对方一躲闪,馒头紧紧地粘在了墙上。两人一看,火气全灭。咱都吃着沾墙的馒头,都过着艰苦的日子,还吵啥。

  有个新分来的大学生叫李康军,肝上有毛病,医生说要注意营养。当时的条件很差,没什么营养品,他就强迫自己每顿吃两个馒头。他从食堂把饭打回寝室,坐在床边,把馒头捏成一个个小圆蛋蛋,和药丸子差不多,就着菜汤一个个吞下去,就像吃药一样。那时,像吃药一样吃馒头的人是很多的。

  每一个大学毕业生都盼望着突然哪一天能吃上可口的饭,但戈壁荒漠太大,交通不便,很难改变生存环境,只能靠自己想办法改善生活。没过多久到了1969年元旦,从食堂传来消息,为了改善职工的生活,包饺子!同学们非常兴奋,一起涌向食堂。一看,心就凉了一半,是把和好的面和拌好的馅拿回寝室自己包自己煮。那也行啊,只要能吃上饺子就好。我们住大寝室的20几个同学从食堂回来,把桌子擦干净,撒上干面粉,开始揉面。同学中很少有人做过饭,这些程序都是看来的。我提醒他们,找一个东西当擀面杖。一个同学顺手在床下抓起一个玻璃瓶,说,用这个擀面。我说行,洗一洗。有一个四川人,不会擀饺子皮,他就把面擀成一大张薄饼,然后用茶杯翻过来扣成一个个小圆饼。大家都站在桌子周围包饺子。几乎都是第一次,包得各式各样,有的不像饺子。有的粘不到一块儿,就用筷子沾一点水抹在饺子皮的四周。虽然费劲一些,但好歹把饺子包好了。桌上,床上,都放满了。

  没有锅,用什么煮呢?一个同学把小铁桶洗干净。熊熊的炉火上,小铁桶里的饺子翻滚着,不一会就圆鼓鼓的浮在水面上。吃饺子喽!同学们高兴地叫着,嘻嘻哈哈地笑着,七手八脚地把饺子捞进自己的搪瓷盆里。我也舀了一盆,不管它有多烫,吹一吹就放进嘴里。没想到,一咬,半个饺子就粘住我的上膛。烫且不说,半生不熟的面黏糊糊,味道不好,很难受。我用舌头舔,好几次都舔不下来,只好借用筷子。吃下一个就格外小心了,但是很难吃。我们眼巴巴地盼望的改善生活就是吃烫水泡的这么难吃的饺子,我把半个饺子强咽下去,眼泪就滚下来了。

  那些年在柴达木,吃饭是个难题。不吃就饿呀,饿了就没劲,只能耐着性子去克服。后来有了高压锅,总算解决了吃饭这个难题。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海西州政务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柴达木摄影网
西宁网
玉树新闻网
海东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