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中国旅游报》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 旅游扶贫结硕果全域推进共融合
来源:
作者: 牛锦霞
发布时间: 2019-03-14 08:52:39
编辑: 布英吉力格

  □本报记者牛锦霞

  近年来,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围绕创建全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快速打造中国西部最有吸引力的黄金旅游目的地的定位,全域布局,积极开展旅游扶贫,推进产业融合发展,旅游接待人数与收入连年攀升,旅游发展势头迅猛。

  全域推进全季开发

  “2011年,海西州接待游客数在320万人次左右,2018年全州共接待游客1711.7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98.7亿元,旅游业呈现井喷式发展。”海西州副州长钱国庆说。

  近年来,按照“全域发展、全景打造、全季开发、全业融合、全民共享、全局统筹”的思路,海西州编制完成《全域旅游·全景海西发展规划》,制定印发《海西州加快发展全域旅游·全景海西的实施办法》等,提出大力实施“全域旅游·全景海西”战略,统筹推进海西全域旅游发展,加快旅游产业转型升级,通过积极构建“两环两翼两极三廊道五板块”全域旅游发展布局,抓项目提品质,抓品牌树形象,抓营销拓市场,抓服务促提升,促进旅游产业提档升级,推动了全域旅游稳健发展。“天空之镜”茶卡盐湖、“高原秘境”哈拉湖、水上雅丹、雪山温泉、海寺花海等一批重点景区景点知名度越来越高。

  海西州旅游局副局长才项措介绍,为弥补秋冬季旅游短板,海西州因地制宜,深度挖掘优势资源,积极研发推出“冬季盐湖”“雪山温泉”“冰上雅丹”“徒步穿越”等秋冬季旅游产品,带动了住宿、餐饮、交通、通信、商贸、物流等行业发展。

  “《实施办法》中提出,力争到2020年,全州接待国内外游客达到20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突破200亿元,旅游业增加值拉动第三产业10个百分点。”才项措说。

  因地制宜精准扶贫

  脱贫攻坚是海西州的“一号工程”,通过因地制宜、精准扶贫、创新发展,海西州在全国藏区率先实现了全域整体脱贫,其中,发展特色旅游扶贫是一项重要内容。以乌兰县为例,该县充分发挥旅游资源丰富的优势,依托4A级旅游景区茶卡盐湖旅游业的带动作用,引导茶卡镇贫困户发展家庭住宿、餐饮业,租赁移动式商铺,年均增收5万元以上。此外,新增茶卡镇区、景区环卫岗位111个,安置贫困户及农牧民就业,年工资收入在3万元以上。

  在乌兰县茶卡镇巴音村,县镇两级党委、政府大力培育旅游业,为巴音村群众带来了难得的致富机遇。如今,巴音村拥有25家家庭旅馆,共450张床位,每个家庭旅馆年收入5-15万元不等。

  在巴音村贫困户姜发菊家,记者了解到,在全村农户依托茶卡盐湖旅游业开设家庭旅馆的致富氛围带动下,姜发菊通过企业帮扶资金、“530”小额贷款开设家庭旅馆,彻底摆脱了贫困帽子。“这不,院子里又盖上了新房。”姜发菊开心地说,床位增加了,她家的收入将有望翻番。

  此外,借助旅游业的带动作用,乌兰县探索打造了产业扶贫的乌兰模式。依托茶卡盐湖景区井喷发展的态势和茶卡镇服务业带动效应明显的优势,乌兰县吉仁生态农牧业有限公司在茶卡镇打造了集旅游扶贫、特色产业扶贫和电商扶贫为一体的综合性扶贫产业示范园(一期)。扶贫产业园建成后,吉仁公司为全县908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股金分红240万元,成为2016年全省第一个当年建成、当年收益的扶贫产业园。扶贫产业园运营以来,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300个,累计为全县贫困户和周边牧民群众分红920万元,大幅度提高了贫困户和牧民群众的收入水平,贫困户旺季有旅游收入、淡季有产业和电商收入,真正实现了可持续性增收,产业园也得到了社会认可,成功入选2016年电商精准扶贫年度论坛“十佳案例”。

  创新业态融合发展

  青海省14座5000米以上对外开放山峰一半在海西;昆仑山国家地质公园、玉珠峰国家登山训练基地闻名海内外;天然草原面积达11万平方公里,占全州面积的1/3;沙漠化土地占全省沙漠总面积的75.6%,瀚海戈壁一望无际,拥有中国最大最典型的雅丹地貌群;湿地面积占全省湿地面积的46.7%,数百条冰川占全省冰川总面积的62%,还有民俗文化、节庆文化、游牧文化、饮食服饰、手工艺品等民族民间文化资源……丰富、独特、极富震撼力、吸引力的旅游资源,成为海西旅游业发展的强大基础。

  近年来,海西大力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坚持把举办大型体育赛事作为促进体育产业与文化、旅游相关产业互动发展的载体,持续举办体育品牌赛事活动,取得了以赛事聚集人气、展形象的多重效益。海西州那达慕大会、中国青海高原国际攀岩大师赛等重大体育赛事,提升了海西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创造了海西体育旅游新业态。冬季温泉养生文化旅游节、哈拉湖冰雪英雄会、环“情人湖”骆驼大赛、“诗意德令哈·浪漫冰雪节”等系列活动,形成了强大的旅游节庆宣传攻势,有效提升了海西旅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中国海子青年诗歌节”“激情穿越柴达木”汽车摩托车拉力赛等系列文化旅游节庆赛事活动,使海西的吸引力、影响力与日俱增。

  据统计,近年来,海西州县两级共举办各类文化旅游活动、节庆1300余场次,其中国际性文化体育赛事14项,全国性文化体育旅游活动赛事35项,全省性文化体育旅游活动赛事31项,全州性文化体育旅游活动赛事300余项。海西州歌舞团先后赴法国、蒙古国等国家和地区开展对外文化交流活动,赴银川、敦煌、肃北、阿拉善等地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高校开展文化走亲旅游推介演出活动40余场次,展示了海西新形象。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海西州政务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柴达木摄影网
西宁网
玉树新闻网
海东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