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德令哈市“三线四区”党建示范点创建工作实践路径
来源: 柴达木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19-04-10 08:51:12
编辑: 沈高洁

  德令哈市“三线四区”党建示范点创建工作实践路径

  王晓彬

  自2016年,德令哈市开展“三线四区”党建示范点创建工作以来,全市打造了一批立得住、推得开、叫得响的基层党建品牌,形成“以点连线、连线成片、辐射带动、集群发展”的党建效应。但通过近期调研观摩,也发现了一些亟需解决的问题。为进一步巩固示范点创建成果,确保形成“层层有示范、行行出亮点”的基层党建工作示范集群,德令哈市对党建示范点创建工作作了深入探究,进一步明晰创建工作思路。

  德令哈市按照“创建一个、带动一片、推动整体”的工作思路,针对不同领域基层党建工作特点,集中力量打造“三线四区”党建示范长廊党建示范点20个,其中示范乡镇1个、示范村7个、示范社区5个、示范机关1个、示范学校2个、示范“两新”组织4个。2018年,报请州委组织部审核,最终确定了示范乡镇1个、示范村5个、示范社区4个、示范机关1个、示范非公有制经济组织1个、示范社会组织1个、示范学校1个,初步形成了覆盖乡镇、农村、机关、社区、学校、“两新”组织等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的品牌群。

  在农村,打造引领村民增收致富的党建示范点。柯鲁柯镇通过招商引资,引导企业资本向农村流动,参与农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开展规模经营,带动周边农民增收,同时充分发挥村党支部的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依托龙头企业,加强合作,积极打造以工促农党建示范点,建立“公司+村党支部+村经济组织+农户”的“四位一体”党建示范模式。河东街道东山村探索出一条具有东山特色的“15345”集体经济发展模式。东山村以市场化运作的方式,成立德令哈市东盛商贸有限公司,打造德令哈市最大的村集体企业。按照“334”收益分配方式,促进全村上下拧成一股绳,把集体的事当成自家的事用心做好。

  在机关,打造机关效能提质增效的党建示范点。为牢固树立服从服务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意识,紧紧围绕全市经济建设及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和中心工作来开展机关党建工作,德令哈市将综合办公的数家单位党支部合建大支部,实现“业务互通、资源共享、活动联办、形象共树”的机关党建新模式。通过共同开展活动,促进机关工作重心实现由“重管理”向“重服务”转变,改善服务质量,提高办事效率,达到“优化服务、提高效能、创新工作、完善制度、群众满意”的要求;促进机关干部实现由“应付型”向“务实型”转变,解决机关存在的“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平庸作风,积极营造“有为才有位,有位须有为”的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在社区,打造治理有效服务周到的党建示范点。社区充分利用辖区各类资源,推行社区“大党委制”,通过选派党建指导员,聘任兼职社区委员,推进“社企联建”“政社互动”等方式,高质高效服务居民群众。积极探索社区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将每个社区划分为若干个网格,把服务延伸至片区、楼院、户室中,形成“人到格中去、事在网中办”的工作机制,为确保服务网络的正常运行,建立“难题库、问题库、意见建议库、事项处理反馈库”分类逐项处理,通过构建“微网络”为居民提供多样化、便捷式、综合性服务,化解社区工作管理难、服务难、帮扶难、邻里沟通难、区域化党建融合难五大难题。

  在园区,打造发挥党员先锋作用的党建示范点。在德令哈“工业园区党员红色驿站”,党支部把“树立品牌,典型示范”作为工业园区党建工作思路,进一步拓展“红色驿站”功能,不断丰富工作内容,创新活动载体,全力打造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新模式。把党建工作融入到企业精神文明建设和企业文化建设中。组织企业党员带头学习理论和科学文化知识,带头勤奋工作、岗位奉献,带头开拓经营、甘于吃苦。同时,结合企业实际,积极开展为居民办事、为弱势群体排忧解难,为社区服务等共建活动,建立爱心超市,动员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居民捐款捐物,形成相互依存、相互服务的整体合力,营造了党建凝聚众人心的氛围。

  在“两新”组织,打造引领发展的党建示范点。积极开展“把生产技术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生产技术骨干,把党员技术骨干培养成企业管理人员,把党员的生产技术骨干推荐到班组长岗位上,把企业中层管理人员中的党员推荐到更高的企业决策层”的“三培两推”活动,把政治素质好、文化水平高、业务能力强的优秀年青人才发展为党员,同时对新党员跟踪培养,激励他们成为技术骨干,对既是党员又是技术骨干的人员吸纳为党的班子成员,推举为企业和社会组织的中高层管理人才。组织党员在非公有制企业产品研发、技术创新、工艺改进以及参与社会服务等工作中认领项目、实施项目,发挥党员的示范作用。

  通过开展“三线四区”党建示范点创建工作,德令哈市党建工作整体水平有了明显提高,党支部班子战斗堡垒作用明显增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明显发挥,支部组织生活规范,党员监督管理有依据,党建制度有创新,党建工作极大地助推全市各项工作朝着蓬勃向上的良好态势发展,为加快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德令哈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海西州政务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柴达木摄影网
西宁网
玉树新闻网
海东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