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人心美村庄兴——格尔木市郭勒木德镇宝库村乡风文明见实效
来源: 格尔木日报
作者: 王楠楠
发布时间: 2019-04-11 10:41:15
编辑: 张永义

  海西新闻网讯(格尔木日报记者王楠楠)春风和煦,阳光明媚,成排的院落白墙灰瓦,整齐划一。干净整洁的水泥路在一排排农家院落间纵横穿梭。一片片亟待播种的土地洋溢着勤劳的气息,这就是格尔木市郭勒木德镇宝库村给记者的印象。

  “乡村振兴既要富钱包,又要富头脑,村民的精神面貌也要振兴。近年来,乡亲们富起来了,家庭、邻里的关系也越来越好了。”郭勒木德镇宝库村支部书记李生来说。

  李书记说,从前村里邻里间的小纠纷不断、婆媳矛盾也频频发生,小孩子很没礼貌,见了长辈很少打招呼。李生来觉得这样的“小事”并不小,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战略重要组成部分,关系着整个村子的兴旺发达。

  近年来,宝库村狠抓道德建设,树立文明新风,大力弘扬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积极组织村民参加各种有益身心健康的文体活动,培养团结友爱、人心向上的良好村风、民风,收到了很好的效果。村里打麻将、闲聊天的明显少了,参加文体活动、健身的人越来越多了;村里婆媳吵架、邻里不和的明显少了,孝敬老人、邻里和睦的越来越多了。走在村里大街小巷、田间地头,一张张笑脸无不反映了美丽乡村的良好风采。如今,村里的变化越来越多,村干部时常带着村里的老人去城里“浪”上一圈;婆媳之间的“家丑”、邻里之间因为小事情闹到村委会的事再也不见了……

  去年,宝库村村民杨长青因病住院,驻村工作队与村委会得知情况后,研究决定在全村进行募捐,共计捐款9070元。同时,通过“水滴筹”获得捐助21716元。后来,村民又自发替杨长青提前还清了4万元的贷款,并将其子杨文军纳入无劳动力低保户,并向民政、红十字会等政府部门申请救助。

  想法变了,做法也变了。今年,村里人人扛着铁铲,铲完自家的垃圾,还会铲别人家的垃圾。李生来说:“净了人心,也净了村容”。环境美了,生活好了,可村民依然没有忘记勤劳节俭的美德。

  “人无德不立,村无孝不兴。人心聚起来,乡村才能更好更快的振兴起来!”李生来说。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海西州政务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柴达木摄影网
西宁网
玉树新闻网
海东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