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格尔木:因地施策有特色 内涵帮扶更精准
来源: 格尔木日报
作者: 李莎莎
发布时间: 2019-04-16 10:23:26
编辑: 张永义

  海西新闻网讯(格尔木日报记者李莎莎)自2016年两名浙江援青干部到格尔木开展援建工作以来,认真聚焦“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脱贫攻坚目标,在格尔木市委和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高水平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做到真扶贫、真脱贫、脱真贫,为区域性整体脱贫贡献力量。

  每年,格尔木市委常委、副市长章万真都会带领援青干部,在相关部门负责人的陪同下,深入格尔木市两乡两镇,进村入户,了解乡镇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巩固精准扶贫、脱贫攻坚成果。

  郭勒木德镇、乌图美仁乡、大格勒乡、唐古拉山镇高原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村企结对帮扶等,几年来,一个接一个符合当地农牧区发展实际,贴合农牧区群众意愿的援建扶贫项目相继建成,结合当地实际,浙江援青干部因地制宜,创新扶贫载体和机制,把“输血”与“造血”结合起来,把“漫灌式扶贫”向“精准式扶贫”方向转变,努力实现脱贫致富的自我发展能力,在帮扶过程中,他们始终坚持生态优先、民生优先、基层优先的原则,认真谋划对口支援项目,扎实推进项目援建、产业援建、智力援建和结对共建,让援建工作“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几年来,浙江对口支援和东西部扶贫协作发挥了应有作用。按照援青资金80%面向民生、80%面向基层的要求,浙江援青工作始终把目光投向藏区群众生产、生活、生计、生态四大核心问题,从改善受援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着手,项目援建向农牧区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领域倾斜。

  截至目前,浙江省援青指挥部安排15个援建项目,拨付援建资金7030万元,带动当地有效投资近2亿元,开工率、资金到位率100%,涉及农牧区基础设施建设、高原美丽乡村建设、大棚蔬菜基地建设、富民安居工程、农牧业龙头企业和合作社建设、帮助贫困村整村推进、文化教育卫生社会事业等,带动农牧民增收致富,走出一条内涵式发展的帮扶之路,努力使项目援建成果尽早尽快让藏区群众受益,切实增强当地群众的获得感、满足感和幸福感。

  通过项目和产业援建增强造血功能外,浙江援青工作按照“精准扶贫”和“靶向脱贫”要求,紧紧瞄准16个贫困村、23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和741名贫困人口,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的要求,多渠道筹集社会资金,价值金额达1164.1万,直接慰问贫困户和边缘户对象468户。同时,积极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携手奔小康”工程,温州与格尔木围绕“五个一”帮扶内容建立镇镇结对、村村结对、异地商会结对;16个贫困村与16家异地温商企业结对帮扶,实现贫困村全覆盖;牵头培训农牧区致富带头人239人,做到应培尽培,实施“富口袋”与“富脑袋”同频共振,增强“要我脱贫”变“我要脱贫”的内生动力;牵头组织11家浙商温商企业提供380个岗位开展劳务人才专场招聘,通过劳务协作提高当地群众的就业机会。

  三年援建期,正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期、决胜期,也是格尔木脱贫攻坚、巩固提升的三年。按照东西部扶贫协作和携手奔小康、“实现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的目标推进精准帮扶。两年多来,浙江援青干部自觉践行“一线工作法”和“解剖麻雀法”,跑遍格尔木市所有工行委、乡镇街道,走访了全市绝大部分村居,力求社情民意在一线了解、百姓需求在一线掌握、扶贫帮困在一线兑现、优良作风在一线养成,厚植与藏区各族群众的感情。通过“外部输血”和“内部造血”相结合的原则,聚焦格尔木率先实现整体脱贫的攻坚任务,提升了帮扶精度,体现了援青干部的责任与担当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海西州政务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柴达木摄影网
西宁网
玉树新闻网
海东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