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我州千里草地孕育“希望之春”
来源: 柴达木日报
作者: 刘法营
发布时间: 2019-04-18 09:06:05
编辑: 沈高洁

  海西新闻网讯 (柴达木日报特约记者 刘法营)高原西部的辽阔草地,四月的春天正饱含生机。在深入推进全国草地生态畜牧业试验区建设进程中,我州从建立草畜平衡机制、转变生产经营方式有效切入,科学利用草地资源,闯出一条生态畜牧业与持续高质量发展之路。

  把生态保护优先理念贯穿在推进全国草地生态畜牧业试验区建设实践中,通过全面落实草原生态奖补政策和以草定畜,划区轮牧制度,实施草地沙化及黑土滩治理等生态工程,草地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鲜草产量呈现连年增长趋势。据草地生态数据表明,全州草原亩均产草量增产15公斤以上,每公顷达1618公斤,植被覆盖度提高10%。

  在打破传统生产经营模式,使辽阔草地焕发旺盛生机的同时,一条新型畜牧业之路在“转身”中筑起。开展以提升生产要素整合、优化畜群结构为主体的股份合作制改造,形成了以草场牛羊入股、牲畜按类组群、草场划区轮牧、人员按技分工、统一集约经营、收益按股分红的生态畜牧业合作组织。在总结推广“梅陇模式”的基础上,相继探索出“三产拉动型”“联合三产型”“企业带动型”等特色鲜明、优势突显的现代畜牧业发展新模式。

  目前,全州牧区150个村全部组建起了生态畜牧业合作社,建起生态畜牧业联合社7个,41个试点合作社入社牧户1678户,入股草场891.7万公顷,入股牲畜32.5万头只,建成标准化有机畜产品生产基地8个,实现了集约化、规模化、产业化现代畜牧业高质量发展。

  为破除单一合作社规模不大、带动力不强、经济优势转化漫长等发展瓶颈,海西州率先创新发展联合社经济组织,成员社43家,形成了跨村社、跨乡镇转型畜牧业经营主体。以打造绿色有机品牌、提升畜产品附加值为目标,形成了茶卡羊、天峻牦牛藏羊等为代表的认证品牌21个,支撑资源优势向产品优势、品牌优势和经济优势转变。2018年全州畜牧业增加值14.52亿元,增长7.9%。

  草地生态示范区建设在推动畜牧业转型发展的同时,为民生改善释放出“红利”。建立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实现企业增效益、群众得实惠的“双赢”。天峻县玉舟联合社2018年人均分红近万元。都兰县哈西娃生态畜牧业合作社,大力发展枸杞精深加工和旅游业,实现了畜牧业向种植业的转产转业和多元化发展。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海西州政务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柴达木摄影网
西宁网
玉树新闻网
海东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