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八百里瀚海春潮涌动
来源: 柴达木日报
作者: 林晓明
发布时间: 2019-04-22 09:38:19
编辑: 张永义

  海西新闻网讯 (柴达木日报记者 林晓明)自力更生,土法上马,历时60多年,盐湖人实现采选技术颠覆性突破。从人工采运原矿、人工拉耙到半机械化、机械化生产再到如今的半自动化、全自动化生产,盐湖人用青春和血汗打造出中国最大钾肥工业基地,实现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质的飞跃,描绘了中国生态镁锂钾园的宏伟蓝图,同时也探索出一条自主创新发展之路。

  一眼望去,波光粼粼的湖面上,采盐船马达轰鸣,记者在10号采盐船上看到,盐湖集团钾肥公司采收车间10号船船长贺连福拿着扳手正在巡检,已经在采盐船上工作了17个年头的他,目睹了采盐设备的变化。

  “1958年,第一代盐湖人人拉肩扛迈出了开发盐湖的第一步,88年我们从美国引进光卤石水采船,如今盐湖人借鉴引进的采盐设备自主研发了自己的采盐船,制造了30多艘采盐船。这些正在作业的采盐船就是我们盐湖人自主研发的,它可以24小时不停机作业,完全自动化控制。日产6000吨光卤石,采盐效率大大提升。我们的队伍越来越庞大,从刚开始的技术不成熟,到现在用卫星定位导航指挥采盐船作业,未来还将通过北斗导航系统研制无人值守采盐船和远程监控采盐船,技术比以前先进了很多。”贺连福介绍说。

  贺连福一天的工作围绕着采盐船,采盐船是他的家,他的家就在盐湖。看他那健壮的体魄总觉得他有使不完的劲,黝黑的脸庞掩不住他炽热的心。据了解,采盐船完整将一块盐田采完大概需要两个多月,采完之后将引入调配好的卤水,根据日照条件、气温、风浪、卤水等环境因素不同,经过十多天,原矿可以生长10公分左右,一个月后又可以继续采这块盐田。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贺连福在采盐船上来来回回,早已和盐湖融为一体。

  盐湖人在天上无飞鸟,地上不长草的高原环境里,发扬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团结协作、开拓创新的盐湖精神,构建了基于循环经济的大盐湖生态产业,使这片荒无人烟的不毛之地管塔林立,为全面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和打造青海精神高地而奋勇向前!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海西州政务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柴达木摄影网
西宁网
玉树新闻网
海东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