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中国石油报》青海油田“四个转变”推进增储上产 一季度天然气产量、产能建设均好于往年
来源: 中国石油报
作者: 吉海坚
发布时间: 2019-04-24 09:38:36
编辑: 布英吉力格

  本报讯 (记者吉海坚)4月20日记者获悉,3月底,青海油田累计生产天然气16.62亿立方米,新建产能完钻42口,投产18口,新井日增产34万立方米。数据显示,青海油田一季度天然气产量、产能建设速度、质量均好于往年。

  气田开发的稳固根基,是推进青海油田高质量发展的“羽翼”,是如期建成千万吨规模高油气田的“神经”。今年,青海油田在气田开发上围绕产量提升,稳老区、加快新区两条主线,紧盯递减率、产能贡献率、措施有效率三个指标,推进“开采模式、建产方式、措施治理、资金控制”四个转变,实施“均衡生产、综合治理、试采评价、管理创新、完善配套”五大工程精细开发,助力气田增储上产的潜力更加稳健。

  均衡生产,夯实产量基础。根据季节变化,构筑开发生产联动机制。以严控老井递减、提升新井、措施产量等举措,保障气田峰谷产量不低于1600和1800万立方米;建立压力波动应急机制。开展“地层+井筒+集输”压力系统研究,分析节点压力变化规律,建立气井压力响应与流体变化模型冲,一季度超额完成年计划的101.4%。

  精准治理,夯实老区稳产基础。按照“精细编制治理方案、规模应用主体工艺、实现治水全面覆盖”的思路,以三个主力气田,25个主力层组为治理重心,突出“两精准、两精细”,年度计划开展措施作业333井次、排水采气3303井次,年措施增气4.99亿方,确保老井产量相比去年增加1.1亿立方米。

  强化试采评价,夯实新区上产基础。加强水侵规律认识,持续推进均衡排采,对17个层组开展治理,计划开展措施236井次、排水采气2164井次,年措施增气4.37亿立方米。一季度按照先易后难的原则,加大水淹停躺井、储量衰竭井治理,重点实施集中增压气举、调层等措施,恢复停趟井15口井,完成年计划的18%,日产气19.8万立方米,累增气541.3万立方米。

  突出精益开发,夯实管理提升基础。气田技术研究按照“两个结合、四个重点、五个精细”展开,持续攻关稳产上产关键技术,解决制约气田开发关键问题,年内实现气区建模、数模全覆盖。

  发挥工程保障,夯实开发配套基础。涩北产能建设配套工程保证满足2020年新井进站生产需求,以此支撑涩北气田的连续建产,保障新井贡献率40%以上。集中增压气举工程,新增178口气举井,优化工艺参数,日增气65万立方米以上。

  在气田开发上,青海油田实行“四个转变”:推进开发模式向增压生产转变;投资成本向精细打算转变;产建向注重效益转变;措施工艺突出向质量转变。实现投资成本受控、措施质量更高、产能效益更好、工程效能更优的目标。为完成64亿立方米产量任务,5亿立方米新建产能任务蓄积动能。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海西州政务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柴达木摄影网
西宁网
玉树新闻网
海东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