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聚焦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系列解读 共建“一带一路”为全球治理新模式提供理念支撑
来源: 人民网-理论频道
作者:
发布时间: 2019-04-27 13:26:11
编辑: 喇淑琴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4月26日上午在北京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指出,共建“一带一路”,顺应经济全球化的历史潮流,顺应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时代要求,顺应各国人民过上更好日子的强烈愿望。

  “一带一路”倡议逐步变为现实,成就惠及各国人民

  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已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五个方面,扎实、务实开展与沿线国家的合作。笔者认为,“一带一路”已经取得了多重建设成就,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完善顶层设计,建立全面立体的合作格局。一方面,签署共建“一带一路”政府间合作文件的国家和国际组织数量逐年增加。截至2019年3月底,中国政府已与125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签署173份合作文件。另一方面,中国与沿线国家开展有序的政策对接,从发展计划到专业领域,从双边对话到多边共商,立体化合作格局逐渐成熟。第二,以基础设施建设为基石,完善合作保障。目前,包括铁路、港口、机场、原油天然气管道等建设在沿线国家稳步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显著提升。在尊重沿线国主权、顺应其发展需求的前提下,“一带一路”沿线逐渐形成复合型基础设施网络。第三,以多种方式开展文化交流,夯实“一带一路”共建的人文基础。“一带一路”涵盖国家多、范围广,中国在教育、文化、卫生、旅游、救灾等各个方面与沿线国家开展多样合作,使更多国家增加对中国文化与理念的理解,凝聚国际合作共识,使中国提出的合作理念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认同。

  共建“一带一路”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拓展了新实践

  习近平主席指出,从亚欧大陆到非洲、美洲、大洋洲,共建“一带一路”为世界经济增长开辟了新空间,为国际贸易和投资搭建了新平台,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拓展了新实践,为增进各国民生福祉作出了新贡献,成为共同的机遇之路、繁荣之路。当前“治理赤字”问题是摆在全人类面前的严峻挑战。中国以“一带一路”倡议在新时期参与全球治理的方案,正在与沿线各国积极共同探索全球治理的新模式。在价值理念上,以“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为基础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为治理新模式提供理念支撑。

  “全球化的经济需要全球化的治理。”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及其核心理念已写入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以及其他区域组织等有关文件中。中国倡导的“平等参与”互动模式,弱化了参与主体之间的权力博弈,强调参与主体的主权平等,突破了“权威主导”的藩篱。在经济治理上,“一带一路”基于中国自身的经验,把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放在突出位置。以区域合作为基础,以发展战略对接为方式,共同推动经济一体化合作,培育了区域内新的经济增长点和创新优势,为助力全球经济治理交出答卷。在环境治理方面,“绿色发展”一直都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点,而通过“政策沟通”的方式,“一带一路”绿色发展更加注重发挥东道国的核心作用,吸纳当地企业和政府参与,提高了治理效率和内生动力的培养。而随着共建“一带一路”的深入发展,中国还将开拓与沿线国家在反腐领域的合作,对国际反腐败治理做出贡献。

  习近平主席表示,共建“一带一路”不仅为世界各国发展提供了新机遇,也为中国开放发展开辟了新天地。“一带一路”正成为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有力保障,满足了各国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共通愿景,体现了中国作为发展中大国的道义立场和责任担当。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海西州政务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柴达木摄影网
西宁网
玉树新闻网
海东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