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青海日报》当之无愧的“最美铁路人” ——我眼中的于本蕃①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19-05-06 08:32:06
编辑: 张永义

  讲述人:格尔木工务段望昆线路车间党支部书记土单次仁

  2018年10月,于本蕃被中国铁路总公司评选为年度“最美铁路人”和“新时代·铁路榜样”,我觉得他当之无愧。他是我们青藏铁路人的骄傲,格尔木工务段的骄傲,同样也是每一个劳动者效仿学习的榜样。

  我认为他的“美”一个是美在奉献。他立足雪域高原13年,从不计个人得失,始终坚守安全生产第一线。他总是把“既然来到这里就无怨无悔,既然选择了雪域天路,就只顾风雨兼程”这样一句话作为他前进的动力。

  他的另一个“美”则是美在坚持。他在青藏铁路高海拔地区坚守的13年里,始终抱着对青藏铁路安全畅通这一事业和对铁路技术设备精益求精的追求,顶风雪、冒严寒、抗缺氧、创一流,他把确保青藏铁路线路设备安全快捷畅通当作实现自身价值的体现,他在号称“生命禁区”的雪域天路上,与恶劣环境比拼,与生命极限赛跑。

  2018年4月份,青藏铁路格拉段望昆车间对管辖线路进行大机捣固作业期间,于本蕃带领车间班组职工对捣固处所线路设备质量展开全面回检。一天,他带着大家忙完当天的工作后,疲惫不堪的职工们都已进入梦乡,他却还得连夜对第二天的工作量进行调查。当走到不冻泉站4号道岔时,风雪不期而至,瞬间雪花借着怒吼的狂风漫天弥散开来,此时的于本蕃不仅没有停下检查的脚步,反而放慢脚步,顶着强劲的风雪更加仔细地测量,认真细致地检查每一米的路基。经检查,于本蕃发现一处施工地段扣件螺栓连续3处未达到要求扭力,他立即拿着随身带着的扳手一扣一扣地上紧,这时他头顶的风雪还在不停地吹打,眉眼间的冰雪迅速凝结成冰,嘴里不时发出因缺氧而变得粗重的喘息声……

  就是在这种恶劣的自然环境下,于本蕃还是坚持徒步检查完当天的线路质量,直到确认施工处所设备绝对安全,才放心地回到车间。这点小小的举动,虽然没有什么,但职工们却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以后的工作中大家更加积极主动去干,施工的质量一次比一次高,差错的出现率更是少见。

  于本蕃常说:“我们车间这些人就是一个大家庭,我好比是大家的家长,你们工作没有做好,也是我这个家长工作没做到位,多干点是应该的。”常年来,面对工务设备畅通整修,他始终以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感严格要求自己,处处以身作则,抢着干最脏最累的活,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教育和激励别人,为车间全体干部职工树立了学习的榜样。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海西州政务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柴达木摄影网
西宁网
玉树新闻网
海东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77-8330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