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浙江援青干部在格开展援建工作系列报道
来源: 格尔木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19-05-06 14:52:42
编辑: 张永义

  海西新闻网讯(格尔木日报记者李莎莎)自2016年以来,浙江援青指挥部按照“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相结合的原则,聚焦格尔木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发展轴线,通过大力实施援建项目,拓展了产业援建的深度和广度。

  据悉,按照援青资金80%面向民生、80%面向基层的总体要求,浙江两名援青干部努力寻找并补齐项目援建不聚焦、不精准、不平衡等诸多短板和薄弱环节,始终把目光投向群众生产、生活、生计、生态四大核心问题,合理安排援青项目,切实改善受援地群众生活条件,全力助推受援地脱贫攻坚巩固和全面小康社会建设。

  结合格尔木的区位优势、战略地位和资源禀赋、产业基础,浙江援青干部深入推进产业援青,多层次宽领域推进两地产业合作互利共赢,厚植格尔木高原特色产业发展新优势。

  格尔木市委常委、副市长章万真说:“近三年来,我们以格尔木浙江工业园为主平台,以‘知名温商走进昆仑圣地系列活动’为主载体,以在格广大浙商温商为主力军,突出‘格尔木浙江工业园特色园区建设’‘格尔木特色产业推介’‘格尔木特色品牌扶持’三大特色,做好‘引进大项目、构建大平台、建设大产业、创建大品牌’四篇文章,促进了格尔木资源优势向产业优势转化。”

  围绕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打造现代产业聚集新平台,浙江援青指挥部安排援青资金1000万元建设格尔木浙江工业园二期,加大对工业园标准厂房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建立6个扶贫协作就业创业示范基地。围绕强产业,大力开展招商引资、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协调有关部门推出一批高、精、尖端重点招商项目,邀请有意向的浙商温商前来考察调研,帮助格尔木代表团赴上海、天津等温州商会开展产业推介、精准招商。

  近三年来,格尔木浙江工业园先后引进温商投资8000万元生产高端低钠盐的森盛矿业公司,总投资14亿、占地1100亩,一期投资4亿元、占地300亩的生产3000吨能级金属锂的温商企业金昆仑锂业公司,温商投资2亿元的浙江力乾报废汽车回收拆解和二手车交易市场项目于2018年底落户工业园,以及浙商投资3亿元的中科远豪锶业、投资7000万聚能达光伏装备产业项目,努力把格尔木浙江工业园建成为两地产业合作新高地。围绕高原特色农牧产业、文旅产业和商贸物流产业,助推受援地特色经济发展。安排援青资金300万支持10家农牧业龙头企业加强冷链物流基础设施建设,鼓励企业开辟特色馆、专卖店和网店;引进的浙江巨天集团与当地农牧业合作社联合,10多万斤蒙古草膘羊肉销往浙江等地;温商企业杭州纳趣实业成立首家农牧业电商合作社,探索“农牧业+电商”生产销售模式;引进的温商企业芳甸藜麦加工企业实现当年引进、当年收效;那陵格勒经济合作社与温州银行签订合作,2018年底一次性签单115万元消费2.4万斤羊肉,支持受援地牧民增收致富;格尔木7位温商企业家联手建设格尔木浙商大厦,完成供地51.7亩、投资概算3亿元;融创文教项目完成供地56亩。积极推介格尔木旅游品牌,结合格尔木列入温州市职工疗休养目的地,组织6批200多名干部职工到格尔木旅游休养,开展旅游和高原特色农牧产品推介展销,旅游合作空间不断扩大。积极联系浙商企业金田阳光集团在格尔木投资欧亚商贸综合体项目,为格尔木建设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打下基础。柴达木聚宝盆丰富的资源优势正在逐步转化为经济发展的澎湃动力,产业援青的引领、支撑、带动作用日益显现。根据格尔木浙江商会统计数据表明,截至2018年10月,在格尔木市加入商会的温州籍企业有83家、投资总额43亿元、年产值21亿元、解决当地就业人数4750人。

  通过一系列产业延伸,使各项援建成果尽早尽快让格尔木市群众受益,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满足感和幸福感。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海西州政务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柴达木摄影网
西宁网
玉树新闻网
海东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77-8330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