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青海日报》把平淡生活过成诗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洪玉杰
发布时间: 2019-05-09 08:53:12
编辑: 张永义

  本报记者洪玉杰

  自2013年来到青海油田第一小学,精致的脸庞,淡雅的妆容,温柔的声音,诗情画意的生活……这与戈壁滩上的石油城,与偏远的西北小镇,总觉得有点“不太相符”。

  “置身于这里,谁都会有‘失落感’,但是我会把平淡的生活过得五彩斑斓,以12分的热爱拥有自己的一门‘诗意’生活!”。初冬时节我们见到王秋彤时,原本想谈些生活在“石油城”的不易和枯燥,没曾想,她是那么的快乐、热情。

  和其他小学一样,油田第一小学都是职工子女,由于父母在花土沟上班,加上地方闭塞的原因,很多孩子成了所谓的“留守儿童”。

  按照“一切为了教师和学生健康快乐地成长”的办学理念,油田第一小学主动修炼“快乐教师”,自觉追求“快乐课堂”,着力培养“快乐学生”的“快乐理念”。使教师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快乐地发展自己,既充满生机活力又促进教师学生共同发展的快乐校园文化,使学校成为一所教师和学生向往的“快乐校园”。

  干燥的地方种不活美丽的花朵,那就自己造“花”吧。

  王秋彤在网络上看到黏土作品,非常精致,巧妙灵动如同自然生物。便一头“扎”进黏土工艺制作中。

  第一次上手,捏出了一个小花环,含苞待放的小花蕾缠绕着枝蔓,洁白无瑕透着微光的白玫瑰和粉色蔷薇,与真花放在一起,再配上一个玻璃花瓶,难分孰是天然之物孰是手工造物?

  记者看到,她把自己的阳台打造成了一个“手作王国”,有头顶蘑菇爱看书的小崽,有穿着格子裙发呆的小姑娘,还有个会飞的大耳朵的蓝色小象,长着红色耳朵身穿粉色斗篷的兔子小姐……她还以每天一个的进度给手作王国增添新成员,每每有新的作品“出炉”,她都会在朋友圈发图,引得大家一阵点赞。

  教育是什么?在油田第一小学,在王秋彤的理念里,教育是“一棵树动摇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只愿孩子们能快乐健康地成长。”

  从电视到白板,从白板到一体机,再到互动黑板……硬件跟上去了,软件也不能停下来。王秋彤把“诗意”引入到班级建设中,做孩子们喜欢的事情。第一期“生活如画书法大赛”,第二期的“冬日暖阳口琴吹奏会”,再到第三期“时光尾巴上的唱诗会”。学生们对这样的班级活动充满了热情,每每都很期待下次的活动。

  王秋彤说:“努力做好班级文化建设,有些问题在活动中就能迎刃而解。”

  学校有一个小花园,四季呈现出不同的景致,春夏葱郁,孩子们喜欢在树下玩耍,冬天花园里会落满叶子,孩子们经常在这里上美术课,在观察中感受四季的变化,用画笔留住季节的美丽。

  王秋彤尊重每个孩子不同的语言特色,因材施教,让他们更好地成长为自己,对语言和文学充满兴趣和热爱,培养出富于自我个性的语言习惯,而不写那样不带温度不带感情色彩的“应付”作文。

  为给学生一个展示自己‘快乐’的平台,激励孩子们不断快乐成长,王秋彤还会主动联系各报纸、杂志的编辑,定期将学生的优秀作品发到报社,每每看到报纸上的作品,每个孩子都备受鼓舞,倍感幸福。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海西州政务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柴达木摄影网
西宁网
玉树新闻网
海东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77-8330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