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青海日报》老张家的“厕所革命”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张多钧
发布时间: 2019-05-10 08:58:33
编辑: 张永义

  

  张世文家的洗手间。本报记者张多钧摄

  本报记者张多钧

  天空放晴,老张在院子里倒腾农用三轮车,地上摆放着拆卸下来的零件,手上沾满了三轮车的机油,见有人到来,跑进房子内的洗手间,反复搓洗着手上的机油,洗手池旁是马桶。

  马桶在农村算是新鲜事物,但在西村司空见惯。

  今年53岁的老张,全名张世文,家住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柯柯镇西村。

  上世纪90年代,我省实施联合国粮食计划署的“WFP3557项目”,当时只有27岁的张世文,从湟源县脑山地区搬迁至乌兰县柯柯镇,在西村安家落户,政府统一划定庄廓院和耕地。

  “当时刚来,庄廓院还没盖起来,也没有正儿八经的厕所,在戈壁滩上用彩条布围起来,地面上挖个坑,就算是厕所了。”老张回忆着当时的情形。

  随着庄廓院建起来,生产生活逐渐稳定,老张家的厕所也逐渐变迁,先是用土块垒,后来是砖块垒,粪便的处理方式都是每隔一段时间填土、人工掏粪。

  2008年,西村实施卫生厕所改造,老张家的厕所也进行了改造,国家补助了800元的石棉瓦、顶部彩钢、厕所门,厕所坑采取了腐化处理方式,并在厕所安装了排气管。

  卫生厕所的改造是老张家“厕所革命”的一大进步,“以前的厕所都是露天的,门上就挂个门帘,刮风下雨不方便,有时候还会遇到很多尴尬。”谈起以前的土厕所,张世文也是满脸的无奈。

  此时,西村家家户户的厕所都在庄廓院外的巷道里,张世文家的也不例外,巷道里的厕所,影响了村容村貌,一到夏天,村子巷道里都能闻到臭味。

  2013年党政军企共建,西村统一建了污水管网,旧厕所全部拆除,盖到院子里,全部改造成了水厕。

  老张将门口的厕所拆除后,在院子一角盖了水厕,“水厕建起来后,再也闻不到难闻的味道了,最让人头疼的苍蝇也没了,生活环境也更干净了。”张世文说。

  随着生活品质的提升,老张感觉院子里的厕所也不方便,尤其是家里老人半夜起夜,跑到外面,天气又冷。2014年,张世文在新房的洗手间里安装了马桶,和城里楼房中的厕所别无二致。

  老张家厕所的变迁,背后所折射的是时代的进步,群众生活品质的提升,思想观念的转变。

  西村党支部书记李永清介绍,西村170户,全部改造为水厕,50多户群众家里还安装了马桶,马桶这个新鲜事物在西村已经不新鲜了。

  西村群众厕所的变迁,带来的是生活环境的不断改善,从张世文家出来,在西村的巷道里转上一圈,给人最深的感受,生活在这样干净的环境中是一种享受。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海西州政务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柴达木摄影网
西宁网
玉树新闻网
海东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77-8330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