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寄思将军楼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姚斌 王菲菲
发布时间: 2019-05-13 09:12:39
编辑: 布英吉力格

  青海日报记者姚斌 王菲菲

  2019年,4月10日,晴,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尔木市。

  这是一座为纪念一名将军而修建的公园,园内一尊高6米的红色花岗岩雕像显得格外引人注目。

  雕像面色沉稳,目光炯炯,头戴棉军帽,身穿军大衣,左手紧握木杖,右手自然垂放。这尊雕塑作品名叫“青藏公路之父”——慕生忠将军,大风吹起将军的衣角,向前迈出的腿那样坚定有力。

  上世纪50年代初的格尔木,还是一片戈壁,荒无人烟。格尔木这个名字是慕生忠将军起的。当年,他带着部队到格尔木去修建青藏公路的时候,晚上走到这个地方,随行的一些同志问他,慕老,格尔木在什么地方?当时将军把铁锹一插,一脚踩下去,说,这就是格尔木。

  继续前行,我们来到公园的主体建筑——将军楼。它建于1956年,这里曾是青藏公路管理局办公的地方,也是慕生忠当年工作和生活的主要场所。这是格尔木市的第一幢楼房,是当时的地标建筑。

  慕生忠被称为“青藏公路之父”,将军楼则是格尔木从无到有的见证,更是一代代创业者艰苦奋斗的缩影,激励着格尔木人扎根高原、无私奉献、前赴后继、继往开来。

  贫瘠高寒之地,一切皆是创造。青藏公路沿线许多地名,都是慕生忠将军起的,路修到哪儿,名字便起到那儿。例如沱沱河。因为沙多,人下到河里,沙子立刻就把脚面埋住了,像个鞋套,慕生忠便将此河取名为“套套河”,而译电员却将它误译成了“沱沱河”。

  还有些地名,是为了铭记。在青藏公路修建途中,一名韩姓宁夏驼工因病逝去,慕生忠恸然泪下:“好兄弟,你走得太早!最苦难的日子都过来了,拉萨就在眼前了。我本想到拉萨亲手给你戴上大红花,可连这一天你也没等到……这个地方就叫韩滩吧!”

  将军楼公园,展现了格尔木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历程。

  格尔木是一座因路而生、因路而兴的城市,自从慕生忠率部修筑青藏公路以来,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顽强拼搏、甘当路石,军民一家、民族团结的“两路”精神,为格尔木这座年轻的城市注入了强劲发展的动力。

  公园展厅内,一把封存了铁锹的展台,吸引了我们的目光,这把铁锹上刻了将军的名字,上面刻着“慕生忠之墓”五个大字。那是1954年7月,这正是草木芃芃的季节,但高原的山巅仍储着皑皑的白雪,那条正在修筑的长路载着将军的希冀和三千筑路将士的艰辛向前奔跑着,将军在铁锹把上刻了“慕生忠之墓”五个字,他说:“如果我死在这条路上了,这就是我的墓碑,路修到哪里,就把我埋在哪里,但,我的头要冲着拉萨的方向。”

  就在2006年7月1日,与青藏公路比肩而行的青藏铁路向拉萨开出第一列火车,皑皑雪山之下,苍苍草原之上,满载旅客、货物的火车呼啸而过……

  相信此情此景,定会让长眠于昆仑山麓的慕生忠将军——倍感欣慰。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海西州政务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柴达木摄影网
西宁网
玉树新闻网
海东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77-8330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