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中国石油报》青海钻井新型纳米基低密高强水泥浆体系研发成功
来源:
作者: 吉海坚 谭魏
发布时间: 2019-05-17 09:18:01
编辑: 布英吉力格

  本报讯(记者吉海坚通讯员谭魏) 5月8日,涩R56-3等两口井采用新型纳米基低密高强水泥浆体系固井,此后经过36小时声幅电测,固井质量优质。此举标志着青海油田钻井公司针对涩北气田自主研发的新型纳米基低密高强水泥浆体系在现场应用获得成功。

  涩北气田地处柴达木盆地东部涩聂湖畔,属于第四系疏松砂岩自生自储式的生物成因气藏,为全国典型的非酸性气田。年产50亿立方米天然气已经连续稳产9年。

  最近几年,随着涩北气田的深度开发,气井钻探漏失现象频发,地层压力系数及承压能力呈现逐年降低的趋势,漏失呈现纵向分布,漏失由浅部向深部延伸。据统计,2018年至今,涩北气田共完井157口,累计发生漏失井64口井83井次,总漏失量达到4405立方米,漏失井占比达到43%,漏失转井喷风险进一步加剧,加大了井控风险。目前在涩北气田使用的低密度水泥浆体系已经不能满足现场施工需求,急需研发新型低密度水泥浆体系来满足固井施工的需要。

  为此,青海钻井与甲方一道精细分析涩北气田地层承压数据,强化施工防漏准备,结合气田地质状况,调研国内低密度固井化学材料,开展了为期一年多的室内化验对比分析,选取高活性纳米基材料,自主成功研发了适应涩北气田使用的新型纳米基低密高强水泥浆体系。

  涩R56-3井设计井深1250米,在钻进至1020-1070米井段时,全烃高达85.47%,发生严重漏失,青海钻井立即采用新型纳米基低密高强水泥浆体系进行固井,经过CBL测井显示,固井质量全井段优质。

  此后,新型纳米基低密高强水泥浆体系在多口气井钻探堵漏中使用,成为降服涩北气田钻探漏失的新利器。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海西州政务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柴达木摄影网
西宁网
玉树新闻网
海东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77-8330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