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西村:美丽乡村绽放文明之花
来源: 柴达木日报
作者: 郭曲太 李淑娟
发布时间: 2019-06-10 09:23:52
编辑: 沈高洁

  海西新闻网讯(柴达木日报记者 郭曲太 李淑娟)一排排错落有致的农家小院整齐地排列在道路两旁,在乌兰县柯柯镇西村道路两侧墙壁上绘制的一幅幅色泽艳丽的宣传图文让人眼前一亮。身边不时有孩子嬉闹玩耍,老人们在广场上边活动边聊着村里的新变化……一幅富裕文明和谐的乡村美丽生活画卷展现在记者眼前。

  西村位于柯柯镇镇政府所在地以西1.5公里处,近年来,西村积极在小文化上做大文章,在小村落上建设大阵地,不断完善农村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建好农家书屋、文化广场,大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农民精神文化生活越来越丰富,美丽乡村建设越来越有品位。农民对美好生活有了新渴望、新希望,有效促进了民风村风大转变,提升了村民文明素养。

  “黑恶势力作为和谐社会的一个巨大毒瘤,不仅给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带来了极大的危害……”一大早,西村就热闹了起来,村里的广播里正播放着扫黑除恶宣传知识,村民们有的在广场上健身,有的在打扫街道卫生,有的在农家书屋看书。“以前没有文化广场和农家书屋,大伙基本上都在家待着,或者凑在一起打扑克、喝酒,现在有了活动场所每天吃完饭大家都愿意到广场上锻炼身体,或去书屋看看书,广播里还不时播放一些乡村文明建设的相关宣传,一边听广播一边锻炼身体,甭提多高兴了。”正在锻炼身体的村民梁国忠高兴地说,自有了文化广场,大伙可以一起锻炼身体,还可以相约一起看书,挺好的。

  当记者问起打扫街道的那些人,梁国忠说,“村党支部书记李永清每周都会组织全村党员干部开展一次大扫除,如果有什么特殊情况,还会增加大扫除的次数,特别是对一些平时容易疏忽的地方,都会扫得干干净净。”

  环顾四周,记者发现,这里村舍规划整齐,墙体统一粉刷,宽阔平坦的水泥路通到家家户户门前,各家庭院干净卫生,整个村庄整洁有序、环境优美。“现在路修得可好啦,改变了以往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状况,还安装了节能路灯,晚上出行很方便。”村民孟宗林说。

  西村能有如今的景象,有政府的好政策,也与广大党员干部的功劳密不可分。特别是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带头上党课等活动,党员干部重在学习贵在做,提高了积极性,思想发生了很大变化。

  “党员干部做榜样,脚踏实地带头干,现在我们村民之间也都互相关心,互相体贴,和和气气,见面有说有笑,心情可开朗了,精神风貌改变了很多。”孟宗林开心地说。

  精神文化生活丰富了,环境好了,生活富了,日子越过越舒心,但村两委意识到,去掉村民的不良习气,还得建立健全符合村情、民情的村规民约,推进移风易俗。

  村党支部书记李永清说:“我们村出台了婚丧嫁娶不得大操大办、不得参与封建迷信活动和邪教组织等规章制度;成立了红白喜事理事会,制定了红白喜事理事会章程,并要求党员带头遵守有关规定,争做移风易俗带头人。积极探索文明建设的有效载体,精心组织开展‘五星级文明户’‘孝亲模范’和‘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家庭’等评选,调动广大村民参与文明新村建设的积极性。”

  在西村,今年50岁的李香玲就是“孝亲模范”。她几年如一日,无微不至照料体弱多病的90岁婆婆,又尽心竭力帮看3个孙子,她用真情无私的付出在村民中赢得了良好口碑,得到村民一致好评。在李香玲的影响下,她儿子和儿媳也非常孝顺,对奶奶百依百顺,平时一有时间小两口就会扶着奶奶在院子里晒太阳,给老人按摩。

  “谁都有父母,谁都有岁数大的那一天,我自己也有儿女,我也有需要别人照顾的时候,我现在得做出榜样来,好好孝敬老人,等我老了儿女才会孝敬我。”李香玲说。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海西州政务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柴达木摄影网
西宁网
玉树新闻网
海东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77-8330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