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扫黑除恶扬正气
来源: 柴达木日报
作者: 韩玮玮
发布时间: 2019-06-11 08:51:33
编辑: 沈高洁

  海西新闻网讯(柴达木日报记者 韩玮玮)中央扫黑除恶第18督导组督导青海省工作动员会召开后,我州各地区认真贯彻落实动员会精神,迅速行动。基层广大干部群众认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扫黑除恶,扫除的是黑恶势力,营造的是社会风尚,净化的是政治生态,赢得的是党心民心,夯实的是执政根基,是贯彻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重要实践,对于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意义十分重大。

  在德令哈市柯鲁柯镇莲湖村,一面面彩绘墙吸引了不少村民围观,这些带有“恶霸”“保护伞”等字样的漫画,是该镇为广泛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利用空白墙体精心制作的一批扫黑除恶墙体漫画,让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知识深入千家万户,家喻户晓。

  莲湖村村民李永志说:“这个漫画简单明了,我们都能看懂。”

  金原村村民盛国恩说:“院墙、村委会都张贴了宣传海报,摆放了宣传小册子,墙上还画了扫黑除恶的宣传画,现在,我们对扫黑除恶也有了很深的了解。”

  “金原村给23名党员划分了责任区,党员结合目前重点工作入户宣传扫黑除恶相关知识,同时加强对村民的法律、法规、纪律教育,公民道德教育和安全防范知识教育,引导群众禁止参与吸毒、邪教等违法犯罪活动,这次中央督导组来到青海,必将推动形成社会长治久安的长效机制。”德令哈市金原村驻村工作队队员尹春财说。

  一个地方有没有黑恶势力,群众最清楚;扫黑除恶有没有成效,群众感受最深刻。群众既是黑恶势力的受害者,也是知情者,掌握着涉黑涉恶的“活情报”。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我州通过公开各级扫黑除恶举报电话、加大摸排线索力度、“扫黑除恶”演讲进社区、进村镇,以多种宣传方式,充分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多形式、多方面、多维度展开宣传,让广大群众掌握中央扫黑除恶政策,共同参与,形成“黑恶势力,人人喊打”的局面,凝聚起扫黑除恶的强大合力。

  “扫黑除恶是一场人民战争,光靠公安队伍单打独斗是不够的。就拿我们破获的几起恶势力案件来说,群众的线索举报为我们加快破案提供了很大的帮助。”海西州公安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郭靖说。

  “扫黑除恶是件大快人心的事情,我们要是有啥线索会第一时间举报,只有保持正义,黑恶势力就不敢出现。”在大柴旦生活了24年的黄阿姨说,这些年里很少听说有打架的事情,夜晚走在大街上也不用担心安全问题。

  平安是福,安全是金。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安全等方面的期待值也越来越高。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既是中央给人民群众幸福安康的郑重承诺,也是自觉践行执政为民宗旨的切实体现。

  在德令哈市滨河路社区有这样一支志愿者宣传队伍,社区居民亲切地称他们为“民间街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工作中,“民间街长”俯下身子,深入一线,做到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教育进小区、进寺院、进居民家中,用群众易于接受的方式,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工作做到家喻户晓。

  “滨河路辖区‘民间街长’志愿者宣传队有9名志愿者,通过一二三七九工作模式,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工作向基层延伸,营造出风清气正的社会风尚。”德令哈市河东街道办事处滨河路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李芳说。

  黑恶势力是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毒瘤,是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顽疾,必须坚决依法予以打击和提前预防。德令哈市中心艺术幼儿园结合实际情况开展了一系列的“扫黑除恶”专项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根据孩子们的年龄特点,德令哈市中心艺术幼儿园开展了‘扫黑除恶’专项宣传教育活动。小班组以《扫黑除恶我知道》为主题;中班组以《扫黑除恶安全防护小知识》为主题;大班组以《扫黑除恶共建和谐家园》为主题开展集中教育。各班老师结合具体事例,向幼儿介绍了什么是欺凌,怎样预防欺凌,教育幼儿要珍惜友谊,不以大欺小,不以强欺弱,要与人为善、互相帮助、远离欺凌、加强自我保护意识。”德令哈市中心艺术幼儿园教师刘青琴说。

  “我们加大辖区涉黑涉恶线索滚动摸排力度,每天晚上组织全所民警摸排和检查辖区娱乐场所、洗浴、宾馆、临时出租房,挤压犯罪空间,让黑恶势力无处可藏。”格尔木市昆仑路派出所所长韩群说。

  全州各地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还注重与当下工作相结合,将扫黑除恶引向深入。都兰县妇联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与普法宣传相结合,与培育“最美家庭”“和谐文明家庭”,创建平安家庭相结合,广泛发动各级妇联干部、巾帼志愿者,进机关、农村、社区、校园、家庭,广场,营造维护社会安定、打击黑恶违法犯罪的浓厚氛围。同时发布《扫黑除恶巾帼在行动——致全县广大妇女和家庭成员的倡议书》,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根植于广大妇女群众心底。

  德令哈市工业园区社区党支部积极开展了“争当扫黑除恶排头兵、支部书记带头讲党课”活动。通过主题党日活动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理想信念,把思想和行动与中央、省委、州委、市委的部署统一起来,深入学习领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意义、总体目标和基本原则等内容,以自身行动积极参与到这场伟大的斗争中来,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贡献力量。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海西州政务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柴达木摄影网
西宁网
玉树新闻网
海东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77-8330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