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青海油田开启柴达木盆地绿色钻探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孙睿 吉海坚 丛翔
发布时间: 2019-06-11 09:09:16
编辑: 布英吉力格
青海油田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油气田,也是中国最早开发的油田之一,位于青海省西北部的柴达木盆地,是青海、西藏、甘肃省三省区重要的产油、供气基地,平均海拔3000米左右。 孙睿 摄

  中新网西宁6月10日电(孙睿吉海坚丛翔)“正在钻进的狮67井在青海钻井首次实现了固体和液体钻井液完全分离,保护了地层不受污染,也降低了钻井安全风险。”10日,青海钻井70161队队长张贤说,“钻井液不落地”工艺技术在青海钻井试行、推广,开启了柴达木盆地绿色钻探,保护“生命禁区”生态美的新篇章。

  青海油田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油气田,也是中国最早开发的油田之一,位于青海省西北部的柴达木盆地,是青海、西藏、甘肃省三省区重要的产油、供气基地,平均海拔3000米左右。

  张贤介绍,柴达木盆地油气勘探领域有2000多平方千米,生产现场大都在荒无人烟的“生命禁区”。过去钻井液主要采取开放式集中回收、固化、暴晒、填埋等方式合规处置。“钻井液不落地”工艺技术在柴达木盆地油气勘探钻井工程中首次使用,实现了在钻井过程中对岩屑、废弃泥浆和岩屑完全密闭集中处理、无害化清洁生产。而分离出的钻井液液体作为工业用水可重复利用,固体废弃物落地100%达标,不会对环境造成二次污染。

  青海钻井70161钻井队技术员杨志强说,“钻井液不落地”工艺技术投入使用后,减轻了岗位员工的工作量,员工健康得到保证,入井液体处理的质量大幅提升。目前已经处理废弃钻井液450立方米,形成滤饼120立方米。

  “这几年,青海钻井在生产现场推行垃圾集中存放、分类处置,杜绝跑冒滴漏,推广使用清洁能源,在储备泥浆不落地工艺、钻井液固化等方面积累了宝贵经验。”青海钻井质量安全环保科科长祁文瑛说。

  青海油田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持续推进柴达木盆地绿色钻探,今年,青海钻井先后引入6部电动钻机,加快“油改电”“动力+电控”等绿色环保项目,利用国网电力+大功率电机替换部分柴油机和发电机,在提升钻井动力输出的同时,减少了能源消耗与碳排放。应用成熟配套工艺,加强岩屑、废液处理,泥浆不落地技术已经在3口井上成功应用,逐步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与保护生态环境同频共振。(完)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海西州政务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柴达木摄影网
西宁网
玉树新闻网
海东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77-8330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