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央视《中国影像方志》摄制组来格拍摄
来源: 格尔木日报
作者: 惠海珍
发布时间: 2019-06-11 14:24:02
编辑: 张永义

  海西新闻网讯(格尔木日报记者 惠海珍)近日,央视节目《中国影像方志》摄制组来格尔木市,展开为期20天的采访拍摄工作,通过全方位、立体式的影像模式向全国观众展现格尔木的地理风貌、人文历史、循环经济、社会发展等各方面特色亮点。

  《中国影像方志青海卷格尔木篇》对于完善全国影像方志资料、提高格尔木知名度具有重大的史料、文化和现实意义。市委、市政府对此项工作十分重视,专门成立了采访拍摄协调工作领导小组,并召开会议对相关工作提前进行安排部署。

  据导演敦康介绍,《中国影像方志》以我国县级行政区划为单位,借鉴《地方志》以影像的方式给一个地方立志,用影像记录中国各地独特的历史文化、社会发展、经济建设、生态文明等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展示丰富多彩的中国文化,讲述可歌可泣的中国故事,彰显昂扬奋进的中国精神。截至目前,《中国影像方志》已完成对400多个县(含县级市)的采访拍摄,已在央视科教频道播出200多集,每个县1集、时长40分钟左右。

  据了解,该片分地名记、地理记、生态记、手艺记、交通记、当代记六大部分。地名记着重从3200年前,古羌人刻画在昆仑山野牛沟的青色岩石上的岩画,到明朝,大批蒙古族人抵达这里后称此地为“郭勒木德”,再到格尔木最早行政建制时期修筑的金峰路来阐述与说明格尔木的由来;地理记将跟随青海省水环境监测中心主任何晏清的科考脚步来到唐古拉山脉的主峰格拉丹东,以70多条现代冰川展现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伴随着冰川融化,点滴成河,来“追根溯源”到三江源头;交通记主要解读格尔木从六顶帐篷到一座城市,从当年慕生忠将军一把铁锨插下去的荒凉之地,到如今成为全国综合交通枢纽城市的发展历程;生态记主要是通过几辈人持续植树造林、长江源村移民搬迁等事迹展现出高原绿洲人与自然的动人篇章;手艺记通过拍摄德都蒙古族刺绣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牵引出的德都蒙古族的民族文化;当代记分别到察尔汗盐湖、光伏园区等地取景拍摄,展现格尔木经济发展按照绿色、低碳、循环的理念,从单一到多元,从粗放到精细,积极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的步伐。

  “2017年举办的‘不忘初心重走青藏线’绿色环保公益活动就是由我担任导演的,所以格尔木这座城市对于我来说并不陌生。格尔木人民在我的印象里是有一种精神的,这种精神包括‘两路精神’‘柴达木精神’等等,他们通过自己的努力把一个不毛之地建设成了高原绿洲,这种精神支撑和激励着他们继续前行。格尔木是一个包容性很强的城市,五湖四海的人来到这里,蒙古族、汉族、藏族等民族在这里大融合、大团结,多元文化的和谐与活力,形成开放融合的格尔木文化体系。这座新城充满了青春的活力,我很喜欢!”敦康导演说道。

  《中国影像方志》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联合拍摄的大型纪录片,是国家级重点文化建设工程中共中央宣传部重点推进的文化项目。《中国影像方志青海卷格尔木篇》拍摄完成后,节目制作、完善、审核大约需要4个月,预计将于9月份在CCTV-10即央视科教频道播出。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海西州政务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柴达木摄影网
西宁网
玉树新闻网
海东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77-8330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