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郭守文:从“娃娃书记”到“郭书记”
来源: 柴达木日报
作者: 吴婷婷
发布时间: 2019-06-12 09:01:07
编辑: 沈高洁

  海西新闻网讯(柴达木日报记者 吴婷婷)屋里屋外、田间地头总能看见他的身影,凭着倔劲、闯劲和韧劲,带着村民修路修水渠、完成异地搬迁、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巩固脱贫成果,帮助群众走上幸福致富路,“娃娃书记”的称号渐渐在肯定和赞扬声中消失,他就是都兰县察汗乌苏镇上滩西村第一书记郭守文。

  1、从不信任到赢得口碑

  2018年3月,郭守文被鲁能集团青海新能源公司派到上滩西村任第一书记,这对于与电力设备打了8年交道的他来说是一种新挑战。在村民大会上亮相之后,因为面相年轻,“娃娃书记”的称谓在村民之间传开。“娃娃书记能干啥?”不少人当着他的面问。他说:“以前我从事光伏、风电等新能源项目,常年与发电设备打交道,现在要做400多人的工作,心里真没底。”尽管来之前郭守文想过将会遇到的种种困难,但他没想到,遇到的第一个难题是村民对他的不信任。

  面对疑虑,他立马行动,挨家挨户走访,了解村子的基本情况,到贫困户家中慰问,掌握他们在生产、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在他的《扶贫工作日志》笔记本上,密密麻麻记录了村里132户村民的家庭基本情况。

  协调帮扶单位和结对帮扶企业,郭守文不知来来回回跑了多少次给村里争取帮扶资金和项目。6月3日一大早,郭守文拉着上滩西村村主任刘永俊来到村里长期闲置的33.33公顷沙化荒地,查看土壤试验数据。他们尝试在这里种植中草药。“在沙化地上种东西,以前想都不敢想,还是郭书记想法好、点子多!”看着村里一年多来的变化,刘永俊不禁想起郭守文刚来时的情景。“郭书记很辛苦,积极跑各个单位争取资金和项目,尽心尽力为村子发展出谋划策。”

  2、从攻坚帮扶到村民贴心人

  “郭书记好啊!”说起郭守文,村民纷纷竖起大拇指。

  村民樊明星患有严重的心脏病,装了心脏起搏器。他家有两个孩子,一个今年高考,一个在读高中,因为身体的原因樊明星干不了体力活,赡养年迈母亲、供子女上学、照顾患病丈夫的担子压在了妻子王生英一个人身上。王生英说:“郭书记把我们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对我们就像亲人一样!”“就是,郭书记很关心我,有啥事情给他说,他就能想办法帮我解决了。”樊明星说。

  郭守文积极向政府汇报,为王生英争取生态管护员的工作。樊明星住院期间,郭守文跑前跑后,帮助联系医院、协调民政部门申请临时救助,到有关部门办理各类报销。

  此外,他还与村“两委”帮助贫困户赵邦生在县城开了家花店;协调结对帮扶企业,帮助风湿性关节炎患者李秀清的儿子吴发亮稳定就业,实现脱贫……

  掌握了村内情况,郭守文理思路、抓党建、定规划、搞建设,建设村级标准化党建活动阵地,定期公开党务村务财务,完善村规民约,开展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宣讲党和国家的惠农政策,鼓励村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不断增强,党组织力量在脱贫巩固提升中的作用进一步显现,心连心扶贫,赢得了群众的口碑。

  3、从摆脱贫困到过上好日子

  郭守文帮村里争取资金、协调项目,巩固脱贫成果,向政府相关部门汇报争取项目,加宽铺设村子主干道1.8公里、修建跨渠涵洞4座、与村“两委”商议出租村集体门面房及闲置土地年收入17万元……目前,上滩西村的村集体累计收入达到42万元。

  54岁的李迎春是村里的老党员,郭守文为了顺利推进异地扶贫搬迁工作,没少找她,她便和郭守文一起去每家每户走访做工作。2016年,村里开始实施异地扶贫搬迁工程,在李迎春的带头下,104户村民从旧村子搬到县城的楼房中,生活越来越好。“搬来县城,日子越过越好了。”李迎春笑容满面地说,“现在郭书记给我们联系免息贷款,帮我们发展种植和养殖业,积极帮我们联系外出务工赚钱的活。”

  郭守文刚到村里时,村里还有28户村民因经济情况和担心生产生活成本增加等原因没有搬迁。针对大家遇到的困难和疑虑,郭守文到银行协商办理无息、低息扶贫贷款,解决他们的经济难题。搬迁后没有收入可不行。郭守文向镇上汇报,为24名村民争取到生态管护员及公益性岗位的工作机会,让他们获得固定收入,与村“两委”一同在农业生产、农产品销售等方面为他们提供帮助,现在大家陆续搬进了县城的新楼房里。

  村民搬迁到县城里住,地还得种。郭守文与村“两委”商议,鼓励大伙实行土地流转,成立合作社,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巩固户+农户”的模式集中种植,提高土地收益率,村民既可以拿到土地租金,还能在县城打工或创业,拓展了增收致富路。

  一件件暖心的事拉近了郭守文和乡亲们的心,他说:“看着村里一天天发生的变化和乡亲们脸上的笑容,心里充满了成就感,苦点累点都值得!”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海西州政务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柴达木摄影网
西宁网
玉树新闻网
海东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77-8330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