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以“领跑者”标准做清洁能源的“青海样本”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孙海玲
发布时间: 2019-06-13 08:48:13
编辑: 张永义

  以“领跑者”标准做清洁能源的“青海样本”
​——我省建设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综述 

(资料图片)

  海西新闻网讯(青海日报记者 孙海玲 )清洁能源,“风光”无限好,绿色发展,进取正当时。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对我国能源发展作出了重大部署。

  “要把光伏发电打造成具有规模优势、效率优势、市场优势的特色支柱产业,使青海成为国家重要的新型能源产业基地。”——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视察时,指明了青海新能源产业发展的方向。

  在祖国西部的青藏高原上,古老神奇的青海犹如一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此,黄河、长江、澜沧江从这里奔流而下。作为我国清洁能源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我省坚决扛起能源革命的旗,打好清洁能源的牌,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顺应世界能源发展大势,积极领跑国家清洁能源发展,扎实推进清洁能源示范省建设。

  今天,被誉为“清洁能源示范省”的青海,正乘风破浪一往无前,奋进在绿色、高质量的清洁能源之路上。

  多“源”发展潜能无限

  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规划获批,“绿电9日”连续供电再创世界纪录,“青电入豫”特高压直流工程开工建设。

  新能源装机容量突破1200万千瓦,清洁能源发电量增长50.9%,德令哈光热发电项目填补了我国大规模槽式光热发电技术空白。

  签订青电送苏、送鄂框架协议,开工建设750千伏海南输变电工程……

  今天我们看到,青海清洁能源产业发展一路向前,领跑全国。

  这种“领跑”的自信来源于富集的能源——地处青藏高原的青海,被大自然赋予了丰富的能源资源,蕴含着发展水电、光伏、风电等新能源产业的巨大潜能。

  风电、光电、水电是青海的骄傲。近年来,我省依托丰富的资源优势,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推动能源结构优化,加快产业优化升级,以重大产业和项目为突破口,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

  2018年,国家批复青海创建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并纳入国家能源发展战略,在可再生能源重大项目、产业政策、体制机制改革等方面给予支持和保障。目前,我省可再生能源装机占比、发电量占比、消纳占比居全国前列,清洁电力外送超过100亿千瓦时,创下连续216小时100%清洁电力供应的新世界纪录,核准开工建设全球第一条远距离(青海至河南)输送新能源的特高压直流工程,能源发展成果丰硕。

  顺势而为,趁势而上。借着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规划的获批,我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实施“五四战略”,奋力推进“一优两高”,围绕“使青海成为国家重要新型能源产业基地”,以新能源规模化开发为重点,以100%清洁能源使用为目标,以科技创新为支撑,以智能电网建设为保障,打造清洁能源建设、使用和输出全链条示范省。

  白色森林,蔚为壮观;光伏发电板像蓝色海洋,熠熠生辉。依托丰富的风、光、水、热能资源禀赋,一批批立足青海实际的光伏光热、风电等产业相继成为经济发展的后起之秀,我省“追风逐日”逐步探索出了一条创新引领、网源协调、水光互补、带动产业、协调发展的新路子。

  高原夏日,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塔拉滩,湛蓝的天空下,一片片光伏板整齐排列着,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它们正迎着太阳,源源不断释放着新型清洁能源。

  谁曾想到,多年前的“不毛之地”如今成为了全国首个千万千瓦级太阳能生态发电园。

  如今,利用太阳的热量点亮万家灯火的愿景已经成为现实。从柴达木的戈壁荒漠到河湟人家的林地平原,光热资源充沛的地方,一排排整齐的光伏发电板正将广阔上空的光热资源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清洁电能输送到千家万户。

  前景广阔,未来可期

  2017年,青海连续7天168小时实现全省100%清洁能源供电,打破了世界纪录,引起国内外广泛关注。2018年,青海再接再厉,连续9天216小时百分百依靠可再生能源供电,真正实现了用电“零排放”。

  从“绿电7日”到“绿电9日”,地处“三江之源”的青海以生动实践倡导绿色发展理念,向人们展示了最大限度减少对化石能源依赖、推广使用清洁能源的广阔前景。

  大道行远,未来可期。

  《青海省建设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工作方案》中明确,到2020年,基本形成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建设框架和发展机制,清洁能源开发利用水平达到全国前列,清洁能源生产比重达到51%,消费比重达到41%,国家清洁能源基地建设取得重大突破,清洁能源发电装机实现跨越式增长,特高压外送通道工作取得重大进展,构建起相对完整、具有较强竞争优势的新能源产业链,初步建成全国重要的新型能源产业基地。

  《青海能源发展报告2018》(以下简称《报告》)中的一组数据颇有意味。

  2018年,青海省发电装机容量2800万千瓦,同比增长10.1%。其中,新增装机256万千瓦。新能源发展势头迅猛,其中,光伏装机956万千瓦、风电装机267万千瓦、光热装机6万千瓦。全年发电量80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1.09%。

  这组数据折射出我省能源消费结构不断优化的信号,这也意味着未来清洁能源的发展前景广阔而明亮。

  《报告》指出,青海未来能源发展主要依托太阳能资源、风能资源、水能资源、盐湖资源等资源优势,着力打造四大清洁能源基地,主动应对清洁能源消纳不足,加快建设青海至河南特高压直流工程;开展重大问题谋划研究,积极推进规划编制工作,强化重点能源项目前期工作,夯实能源高质量发展基础;持续推进电力体制改革,深入推进煤炭领域供给侧改革,落实国家油气体制改革工作部署,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推进能源革命综合试点省,增强能源发展活力动力;创造清洁供暖和民生用气条件,光伏扶贫发挥最大效益,确保能源建设稳民安民。

  随着《青海省建设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工作方案(2018-2020年)》的正式印发,我省贯彻落实中央重要部署步履铿锵——

  建设海南州千万千瓦级可再生能源基地,立足塔拉滩和切吉富集风光资源、黄河上游龙羊峡以上河段投产的水电,建设海南水、光、风可再生能源基地,多种电源互补外送至中东部地区。建设海西州千万千瓦级可再生能源基地,立足全国最好的光照资源、大面积荒漠化土地、丰富的熔盐资源,建设海西光热、光伏、风电可再生能源基地。

  持续推进黄河上游水电基地建设、建设高原千万吨级油气当量勘探开发基地、稳步推进核能供热及核电项目前期工作、有序推进非常规能源勘探开发利用。

  建设国家级新能源产业制造基地、构建新能源技术创新体系、搭建新能源检验检测服务平台;打造高品质能源民生,精准实施光伏扶贫工程、确保高品质清洁供暖……

  资源转换,转型升级

  作为我国清洁能源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我省如何立足实际把清洁能源这篇文章做好?资源型地区如何实现转型升级?

  为此,我省紧紧围绕“使青海成为国家重要新型能源产业基地”,以新能源规模化开发为重点,以100%清洁能源使用为目标,以科技创新为支撑,以智能电网建设为保障,打造清洁能源建设、使用和输出全链条示范省。

  以新能源规模化开发为重点,打造国家清洁能源基地。依托清洁能源资源富集优势,建设“四大”清洁能源基地,推进核电发展、非常规能源资源开发“两项”前期工作,为国家能源安全提供重要保障。

  以科技创新为支撑,打造清洁能源配套产业强省。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提高光伏转化率、延长光热储能时间、提升风电智能装备制造水平等。围绕光热、分布式发电等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抢占新能源产业主导权,稳步壮大清洁能源产业。

  以100%清洁能源使用为目标,打造绿色用能先行区。以100%清洁能源使用和能源民生为着力点,逐步淘汰落后火电机组,构建与清洁能源生产相适应的产业体系、消费体系,推广普及清洁能源使用,争取到2025年在部分重点行业、领域、地区实现全年100%清洁电力供应,并逐步推广至建筑、交通领域,在全球率先摆脱化石能源困局,打造青海绿色低碳的良好形象。

  以智能电网建设为保障,打造清洁能源输出大省。大幅提高海西、柴达木、海南电网断面输送能力,加强省内清洁电力汇集能力,建设青海至国内中东部地区特高压直流送电工程,将青海清洁电力大规模输送至中东部地区,将潜在的清洁能源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同时缓解中东部地区大气污染状况。到2025年,年外送中东部地区清洁电量约1200亿千瓦时,约占全省发电总量的55%,帮助中东部地区减少碳排放量1.2亿吨。

  选择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形成规模优势加快外送通道建设是我省在建设清洁能源示范省征程中的有益实践。这不仅是我省给出的经济结构转型的答案,也是我省推进能源绿色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

  去年立冬时节,共和县塔拉滩上冰封雪飘、寒风凛冽。青海至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建设动员大会在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和河南省驻马店市换流站站址同时举行。

  今年开春,河南省驻马店遂平县槐树乡小陈庄附近,工程设备轰鸣阵阵,青海至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的铁塔基础开始浇筑。当日,该工程枢纽项目驻马店特高压换流站、配套项目1000千伏驻马店至南阳交流线路工程同步启动施工。

  青电入豫工程不仅给两地人民通了电、更连了心,给河南省送去了清洁能源、也送去了精神动力。青电入豫既是消纳青海发电能力、推进河南能源结构调整的一项重大工程,更是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动河南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

  今天,当你行走在72万平方公里广袤的青海高原上时,一处处绿色电能正悄然改变着人们的生活,一个个新能源创新发展的生动实践正在依次展开,成为“大美青海”生态发展路上的一张亮丽名片。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海西州政务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柴达木摄影网
西宁网
玉树新闻网
海东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77-8330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