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下滩村“十个一”工作法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来源: 投稿
作者: 州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 2019-08-06 11:35:13
编辑: 喇淑琴

  海西新闻网讯(州委组织部)  近年来,都兰县下滩村持续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扎实开展“组织体系建设三年行动”为契机,创新“十个一”工作法,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着力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

  增“曝光率”,党员身份亮一亮。结合“佩戴党徽亮身份、树好形象作表率”活动,组织45名党员成立4支“党员志愿服务队”,设立13个“党员示范岗”,划分11个“党员责任区”,并将每季度评选出的优秀党员信息在党员风采墙上集中展示,理直气壮地亮明党员身份,把党员置于群众监督之下。

  做“好学生”,党的精神学一学。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为抓实抓好党员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通过“三会一课”、远程教育等集中学习和利用微信群转载、学习强国等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使党的精神入心入脑。

  当“宣传员”,惠民政策讲一讲。结合每年开展的“中央一号”文件宣讲,成立由第一书记为组长、村“两委”班子为成员的宣讲组,深入党员群众家中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党和国家的惠民利民政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让群众得实惠。

  变“领头羊”,产业发展带一带。认真谋划村级产业发展,制定《都兰县察苏镇下滩村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书》,积极开展联企兴村“1+1”对接工作,2018年争取村级产业帮扶资金10万元。同时,设立党员带富“先锋岗”和群众带富“标兵岗”,实现产业发展、村民致富。

  化“及时雨”,群众困难帮一帮。严格按照民事代办制度各项工作要求,设立民事代办点1个,建立民情信息库,详细掌握每户的基本情况,对困难群众采取“一帮一”“多帮一”等方式开展结对帮扶。2018年以来,累计代办民事100余件,开展帮扶活动4次。

  添“润滑剂”,矛盾纠纷劝一劝。依托村级矛盾纠纷调解委员会,党员自觉发挥人民调解员的作用,积极调处婆媳不和、邻里口角、边界纠纷、扯皮打架等矛盾纠纷,并在调解之后开展回访工作,及时把大家心里的“疙瘩”解开。近年来,下滩村无一例重特大矛盾纠纷发生。

  设“连心箱”,群众意见听一听。设立“连心箱”,方便群众及时反映对村“两委”及班子成员和党员的意见建议,村“两委”座班人员每天定时整理,做好记录,对有具体困难的由驻村干部上门代办,并把与群众息息相关的政策和办理程序编印成惠民利民手册发给群众,最大限度地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

  照“平面镜”,个人不足找一找。党员对照“村规民约”,围绕思想觉悟、群众观念、创业带富、为民意识等方面进行深度查找和全面剖析,扎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制定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补短板、强弱项、抓落实,切实解决好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戴“紧箍咒”,履职践诺评一评。在年初的村民大会上,村党支部和每名党员根据年度工作目标、个人能力特点和岗位职责等围绕理想信念、履职尽责、遵章守纪、提高能力、为民服务等向群众作出承诺,并严格按照承诺内容扎实开展工作,年底由党员和群众来评议践诺情况。

  抱“平常心”,名利好处让一让。通过“三会一课”等,经常性地教育引导党员在名利面前,始终保持一颗平常心,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在执行低保救助等惠民政策中“先让三分”,在好处面前不争不抢不要,自觉以党性原则和道德规范衡量约束自己,树立共产党员良好形象。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海西州政务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柴达木摄影网
西宁网
玉树新闻网
海东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77-8330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