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2019八省区“孟赫嘎拉”文化旅游节举行
来源: 柴达木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19-08-20 08:57:49
编辑: 沈高洁

  海西新闻网讯(柴达木日报记者 才格增 阿斯哈) 8月17日至18日,由八省区蒙古语文工作协作小组办公室、甘肃省肃北县委县政府、海西州文体旅游广电局主办的第三届“丝绸之路那达慕”暨2019八省区“孟赫嘎拉”文化旅游节在肃北蒙古族自治县举行。

  我州80余位选手参加了此次大赛的八个项目,其中,民间诗歌大赛中,我州斯琴高娃获冠军,额尔登孟克、高孟克获得季军和优秀奖;民歌长调大赛中,我州选手曼吉力获季军,红建、桑吉更登获优秀奖;青甘德都蒙古传统火镰打火技艺赛中,我州选手胡力图荣获第一名;在传统手工艺评比中,我州选手加古获得第一名;在传统服饰大赛中,格尔木和乌兰代表团获得第二名,茫崖和德令哈代表团获得第三名,都兰和大柴旦代表团获得优秀奖。

  “孟赫嘎拉”系蒙古语,意为永不熄灭的文化遗产之火。“‘孟赫嘎拉’文化旅游节是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真实写照,是蒙古族牧民群众间文化交流、弘扬传统、展示才能的最佳平台。”德都蒙古孟赫嘎拉文化艺术协会会长宝力德说。2002年,都兰县巴隆乡牧民群众为抢救保护和传承发展海西民间文化创办了柴达木牧民“孟赫嘎拉”文化节。如今,“孟赫嘎拉”文化旅游节成为内蒙古、新疆、甘肃、青海、吉林、黑龙江、辽宁、河北八省区举办的一项具有民族特色的文化旅游品牌活动。活动内容也从最初的民间诗歌、传统祝词、民歌长调逐年拓展到传统服饰、说唱、采词、情歌、民间手工艺(编、织、雕、刻、刺、绣)及火镰打火、“布格”那达慕、传统饮食、马和骆驼文化等三十余种比赛项目。

  据了解,明年八省区“孟赫嘎拉”文化旅游节将在我州茫崖市举行。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海西州政务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柴达木摄影网
西宁网
玉树新闻网
海东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77-8330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