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西宁晚报》顶级天文观测台有望落户我省
来源: 西宁晚报
作者: 王瑞欣
发布时间: 2019-08-21 08:35:22
编辑: 布英吉力格

  本报讯(记者王瑞欣)日前,记者从省科技厅获悉,我省重大科技专项“天文大科学装置冷湖台址监测与先导科学研究”项目启动会在西宁召开。该项目将通过区域科技合作交流,为我省打造世界级天文观测基地奠定基础。

  据悉,今年4月中国科学院组织国内外专家团队已经赴我省海西州开展了天文台选址电磁环境测试工作。“天文大科学装置冷湖台址监测与先导科学研究”项目是面向中长期中国天文大科学装置布局需求,在全域台址筛查的基础上,重点勘测海西州茫崖市冷湖地区及柴达木盆地周边的天文观测条件,开展天文大科学装置冷湖台址监测与先导科学研究。从光学台址监测、射电多波段台址遴选和监测、天文台址大气、地理地质环境监测与综合分析、时域天文先导科学研究等四个方面,通过对预选台址监测数据的综合分析,选出适宜光学、毫米波和亚毫米波等射电多波段观测的优良台址。同时将对选定站址给出全面的台址报告,开展台址规划和保护方案研究,并依托我省特色资源,促进大科学装置落地青海。

  该项目围绕基础研究,以青海大学、青海师范大学、青海民族大学为重点,通过联合培养研究生、建立联合中心等方式,带动青海省相关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激发各类人才积极性、创造性,建设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创新人才队伍,为青海省天文研究提供后备力量。此外,项目将通过区域科技合作交流,进一步推进特色科普基地建设,提升科普基础设施服务能力,为青海冷湖打造世界级天文观测基地奠定基础。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海西州政务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柴达木摄影网
西宁网
玉树新闻网
海东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77-8330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