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赵文海的脱贫路
来源: 柴达木日报
作者: 王萍
发布时间: 2019-08-30 09:31:01
编辑: 沈高洁

  海西新闻网讯(柴达木日报记者 王萍)初见赵文海,给记者的印象是黝黑、精干、健谈。今年49岁的他,外表看上去很乐观,但走进他的内心,却让人不得不佩服他这些年走过的艰难历程。

  赵文海是乌兰县铜普镇都兰河村人,由于受地质条件和环境因素的制约,都兰河村一直以来都是以种植业为主,村民收入来源单一,生活非常艰苦,是海西出了名的贫困村。在这块贫瘠的土地上,勤劳朴实的农民祖祖辈辈靠天吃饭,一年忙到头,也就是勉强维持温饱,如果遇到长时间的干旱等极端恶劣天气,最基本的糊口都是问题。

  赵文海的妻子患有肾病综合症,丧失了劳动能力。为了给妻子治病,赵文海花完了家里所有的积蓄,每隔一段时间,妻子还需要到西宁定期复查。妻子巨额的医疗费用支出和女儿不菲的学费,让这个本就贫寒的家庭雪上加霜。面对巨大的生活压力,为了增加家庭收入,文化程度不高的赵文海,只能将家中1.07公顷土地租给别人,自己去周边工地打零工。就这样,全家人仅靠赵文海每月1000多元的工资和每年一两千的土地租金度日。

  2015年,随着一个个精准扶贫项目在村里落户,都兰河村的基础设施和住房条件得到了极大的改善,村民也从中找到了适合各自发展的产业路子。赵文海一家享受了国家精准扶贫和乌兰县建设“高原美丽乡村”政策的实惠,不仅被纳入低保户,还搬进了砖混结构的新房,告别了曾经“房外下大雨、屋内小雨”的艰苦生活。在国家精准扶贫由“输血”向“造血”的政策转变下,都兰河村的村民积极参加了当地政府组织的各种技能培训,掌握了一定技能的他们,日子逐渐有了起色。

  2016年5月,赵文海被铜普镇公益性岗位录用,成了都兰河村的包村干事,自幼在都兰河村长大的赵文海对村中的一切了如指掌。自接手村里的扶贫工作以来,赵文海积极配合村“三委”及驻村工作队开展工作,在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之中,由于他熟悉村中各种大事小情,为驻村工作队提供了很大帮助,虽然村中日常工作繁杂,但赵文海从未有过松懈和抱怨,在日常的工作中尽自己所能帮助村民。面对走访中村民反映的实际困难和问题,赵文海主动作为,用实际行动赢得了全体村民的赞许。

  2016年,都兰河村实现了全村脱贫。提到现在的生活,村民个个直夸共产党好,在致富奔小康的路上他们信心十足。因为受到这种热火朝天氛围的感染,赵文海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2018年正式加入党组织,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共党员。

  2019年,赵文海收回了之前租出去的1.07公顷土地,种上了青稞,现在一家人的基本生活有了稳定的保障。

  谈起都兰河村的变化,赵文海说让他印象最深刻的是村民陈海林一家。陈海林一家现在有两口人,陈海林自幼残疾,妻子精神方面存在一些问题。精准扶贫政策实施前,陈海林和妻子的生活全靠父母帮衬,父母去世后他们的生活异常艰难,只能靠村民接济度日。精准扶贫政策实施后,陈海林一家不仅被纳入贫困户,在政府的帮助下,陈海林还在县城的一家宾馆里找到了工作,每月有了固定收入,再加上低保和残疾补助,陈海林一家的生活也日渐起色。

  当与记者谈到未来时,赵文海说,他希望都兰河村的村民能够靠自己勤劳的双手,过上更好的日子。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海西州政务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柴达木摄影网
西宁网
玉树新闻网
海东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77-8330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