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爱是最好的教育——记天峻县第一民族小学教师俄毛才让
来源: 柴达木日报
作者: 林晓明
发布时间: 2019-09-24 09:37:33
编辑: 沈高洁

  海西新闻网讯(柴达木日报记者 林晓明)“我虽然没有妈妈,但我很想有个妈妈。俄毛老师,您来当我的妈妈,好吗?您放心,我一定听您的话做个自立自强的孩子。”在天峻县第一民族小学学生拉毛才吉交给老师俄毛才让的一篇日记里有这样一段话。

  看到日记的那一刻,俄毛才让的内心深深地被触动了,泪水模糊了她的眼睛。“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是用心的。”俄毛才让一句话道出了这些年自己不变的坚守。

  爱洒童心  以心暖心

  三尺讲台,一支粉笔,没有豪情壮语,没有惊心动魄,带着青春的激情,满怀对教育事业的真诚,俄毛才让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转眼间13年过去了。

  俄毛才让依稀记得刚参加工作时,班里有一个叫拉毛才吉的小女孩引起了她的注意,小女孩有一双忧郁的眼睛,像刺猬一样把自己蜷缩起来,逮着谁就刺谁,同学们都不喜欢她。为了让拉毛才吉融入班级大家庭,俄毛才让总是找机会跟她说话,刚开始拉毛才吉常常用沉默作答。俄毛才让后来得知,拉毛才吉是单亲家庭长大的孩子,父亲工作很忙,没有多少时间照顾她。于是,俄毛才让在课间带着同学们和她一起玩耍、帮她争取学校的爱心捐款、寒冷的冬天送她一双小手套、在她的日记本里写上温馨的评语。渐渐地,拉毛才吉的脸上有了笑容,朋友也多了,成绩也提高了。如今,拉毛才吉已考入大学,每逢节假日,俄毛才让总会收到她的温馨祝福。

  满腔热忱  以心育心

  教师是爱的职业,从事的是爱的教育。一个教师,只有走进学生心灵,才能让学生“亲其师,信其道”,成为他们真正的师与友,达到心与心的交融。

  “全班40张可爱的笑脸至今还浮现在我的脑海中,望着一张张稚嫩的脸庞,一双双求知的眼眸,我深知自己责任重大。我像呵护幼苗一样精心照料他们,那时我才明白教师是园丁的真正内涵。”俄毛才让回忆起刚踏入教育行业的情景时说,“我与其说是老师,还不如说更像一位大姐姐,我与他们年龄相差不过十几岁。我有时像老师引领着他们遨游在知识的海洋里;有时像妈妈爱护着自己的幼儿;有时像知心姐姐排解他们心中的困惑。”

  爱是一个永恒的话题,教师对学生的爱更是一种把全部心灵和才智献给孩子的真诚。这种爱是无私的,它要毫无保留地献给所有学生;这种爱是深沉的,它蕴涵在为所有学生所做的每一件事当中;这种爱是神圣的,它能凝成水乳交融的情谊。

  2006年9月,俄毛才让接手五年级的语文教学和班主任工作。班上有几位调皮捣蛋的男生,课堂上从不安宁,从来不做课堂作业和课后作业。俄毛才让得知后,没有用纪律和制度处罚他们,她深知每一位学生都有希望,越是后进生越需要老师的帮助和鼓励。于是,她从亲近学生入手,努力融入他们的圈子里,创造条件让他们表现其优点,让他们感受到成功的欢乐和喜悦,让他们认识到自己的价值。慢慢地俄毛才让成了和他们无话不说的知心朋友,这几个男生慢慢改掉了自己的缺点,有了进步,也带动了整个班级进步。

  严于律己  以心聚心

  俄毛才让有一个百宝箱,里面装满了爱。“谢谢您,老师,您常用朋友的身份鼓励我,宽容我的过失,有您的陪伴,我有信心走向未来。”“老师,我哥的病情又加重了,医生建议转院去北京,我根本无心准备中考,我该怎么办?”“老师,我今年高二了,该分科了,我喜欢数学,可爸爸说让我选文科,我该怎么办?”“俄毛老师,今天我的作文得奖了,大家让我交流经验,我想到了远方的您。”“老师,我考上了西南大学,谢谢您多年来的教导。”“俄毛老师,当我看着你眼睛的时候,我知道你是真心为我着想的,所以我才愿意选择相信。”……这是学生写给俄毛才让的一封封信。

  “每当有烦心事时,我都会打开百宝箱,看看孩子们写给我的信,它们给我动力、给我前进的方向。孩子就像一粒种子,他们需要阳光,需要尊重,需要我们用心的呵护、感化和塑造。只要我们献出一点爱,就可能会改变一个学生的一生。”俄毛才让自豪地说:“人们常说,学生是花朵,老师是培育花朵的园丁。可我觉得学生是一面镜子,在照亮自己的同时,也照亮了我们。十三年了,如果你问我,你快乐吗?我会毫不犹豫地回答,我很快乐!因为有那么多我爱的学生和爱我的学生。我愿做一朵爱的云,化作雨露去滋润他们的心灵。”

  潜心教学  硕果累累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一直是俄毛才让追求的境界。教学中,她潜心钻研教材,坚持业务自学,认真做好笔记,广泛汲取营养,及时反思,转变教育观念,捕捉新的教学信息,勇于探索教育规律,大胆采用新的教学手段。自踏上三尺讲台那天起,俄毛才让就把一颗爱心全部交给了学生,时刻铭记着老前辈的教诲“教书是良心活,可不能亏了孩子们呀。”

  俄毛才让的爱让孩子们收获了很多,多年来,俄毛才让获得天峻县“优秀教师” “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就像她说的那样,学生是一面镜子,在照亮自己的同时,也照亮了我们。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海西州政务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柴达木摄影网
西宁网
玉树新闻网
海东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77-8330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