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格尔木:“红色商圈”释放的堡垒效应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王菲菲 格 组
发布时间: 2019-12-05 10:26:22
编辑: 张永义

  河东商圈党支部活动室内商户党员们正在学习阅读。(青海日报记者王菲菲摄)

  海西新闻网讯(青海日报记者王菲菲通讯员格 组)“听说市二医院的专家来给大家免费义诊,我就赶来排队看看了,平时忙着生意总忽略了自己的身体,这样的活动组织得好!”在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尔木市百姓万家生活超市门口,老党员王树会开心地说。

  原来,格尔木市昆仑路街道党委组织河东商圈党建联盟10家成员单位在这里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宣传活动,现场人头攒动,每张桌子上都摆满了各式各样的宣传彩页和手册,格尔木市第二人民医院的专家也来这里为商户们开展免费义诊活动,到处都可以听到各个单位的宣传人员为商户和过往群众发放宣传材料和讲解政策的声音。

  这次有特色的宣传活动正是昆仑路街道党委探索“城市大党建”模式的成果之一。河东市场是该市目前最大的商业经营者聚集区,市场内共有1700余家企业和4900多户个体工商户,河东商圈党建联盟是格尔木市第一个以商圈的形式组建的党建联盟。“我们主要是以党建工作为纽带,搭建商圈区域化党建工作平台和多方协商民主平台,商圈内各级各类单位组织联合的新型组织方式,以此调动多元主体参与、联动融合,共同参与商圈市场的规范治理。”昆仑路社区主任丁瑜说。

  这是翁子明来格尔木市的第十二个年头,但他总觉得欠缺了一点真正的归属感。原来,在福建老家翁子明曾担任过村党支部书记,来到格尔木市的十多年内,他只能以一名流动党员的身份在此“漂泊”。

  同样,在河东商圈许多和翁子明一样具备党员身份的经营者,他们无法参加党内生活,并出现党组织关系无处接洽、无法参加正常党内生活等问题。

  2018年8月,作为河东党建联盟之一的河东商圈党支部正式成立,以打造“消费者协会+社区+市场主体+商户”为整体的“四级”联动市场治理机制,在开辟了商圈与党建“融合式”发展新路径的同时,也为翁子明这样的流动党员创造了一个“党员之家”的平台,让他们“亮明”了自己的身份。

  走进设立在百姓万家生活超市一楼的河东商圈党支部办公室内,“红商基地、品质服务”为主题的宣传展板挂在左边的墙上,右面的墙上则是十多家模范企业商户的商标,明亮宽敞的环境不仅为商户提供了一个学习休息的去处,也能够及时地为消费者解决纠纷和维护权益。

  正逢午休的时间,个体商户张棋锋来到这里向党支部书记马红均咨询关于商户贷款的事宜,听完了张棋锋的问题后,马红均耐心地说:“你只要带着你的营业执照和身份证就能去办理了,不需要抵押和担保。”原来,自从格尔木农村商业银行党支部和河东商圈党支部紧密联合,专门针对个体商户推出了“商户贷”产品,并制订了个体工商户提供无担保的信用贷款支持,采取一次授信、循环使用、随用随还的用款方式,这一措施不仅解决了个体商户贷款难的问题,也加强了个体商户在河东商圈党支部的归属感。

  红商基地映商红,打破了基层党建为群众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让这“比学赶超”的氛围感染更多的商户向更规范的道路上努力前行,共同发挥出更“红火”的堡垒效应。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海西州政务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柴达木摄影网
西宁网
玉树新闻网
海东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77-8330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