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2019年我州脱贫攻坚工作成绩喜人
来源: 柴达木日报
作者: 李阳
发布时间: 2019-12-30 09:12:02
编辑: 沈高洁

  矢志不渝助脱贫   砥砺前行谱华章

  ——2019年我州脱贫攻坚工作成绩喜人

  海西新闻网讯(柴达木日报记者李阳)时值隆冬,海西瑞雪霏霏、寒气逼人,独具农垦风情的德令哈市柯鲁柯镇被艳阳笼罩,漫步在干净宽敞的街道上,一排排富有农垦气息的特产馆、小吃店、茶行让人目不暇接,不远处传来孩子们玩耍嬉闹的笑声,可谓新村新景,一派生机勃勃。

  不曾想农场摇身一变成为一座风情小镇……也未曾想到安康村、莲湖村、金原村等贫困村在短短几年内能成功脱贫摘帽……更不曾想昔日为生计一筹莫展的脱贫户代存忠、张红福等人如今满面笑容……

  硬招持续发力直击靶心

  今年我州再度精准发力,继续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加大资金投入力度,落实中央、省、州、县四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3.17亿元,用于村集体经济、补齐脱贫攻坚短板等,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进群众增收。

  脱贫的例子不胜枚举,都兰县香日德镇下柴开村脱贫户李成业2016年脱贫后,借助扶贫贷款购买了大型拖拉机和打捆机,打捆麦草秸秆,增加收入。李成业说:“在党和政府的帮扶下,我家实现脱贫,现在家里的21亩地流转出去了,流转费加上其他收入,今年能收入8万元,感觉日子越过越有奔头了,只要我们加油奋斗,明年步入小康不成问题。”话语间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信心。

  2019年投入200万元,继续实施“脱贫保”商业保险项目,一年以来共报付脱贫人口住院医疗补充保险553人次,报付金额72.91万元,报付比例达到90%以上。投入州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300万元,持续推行精准扶贫“防贫保”商业保险,为防止贫困边缘群众因病、因灾、因意外致贫返贫织密扎牢了保障网。

  担当奋战一线真帮实扶

  住建部门实施了227户农村危房改造项目,教育部门资助学生72958人次,水利部门实施农牧区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项目17个,民政部门累计支出保障资金3513.08万元……一个个精准的数字是对一项项实绩的肯定。今年我州强化定点扶贫,不仅借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扶贫日”等契机,深入联点帮扶村、户通过政策宣讲、产业指导等开展帮扶,还积极帮扶青南三州,主动深入同仁、达日、曲麻莱三县帮扶深度贫困地区。

  家住乌兰县铜普镇都兰河村的芦玉梅,一人靠打工抚养两个孩子,2016年,大女儿突患脊髓炎,随之产生的巨额医药费让母女三人的生活举步维艰。如今二女儿考上了大学,巨大的生活压力让芦玉梅喘不过气来。得知芦玉梅的家庭情况后,乌兰县民政局把为民解忧、为民办实事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第一时间将其纳入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范畴,并帮助申请临时救助资金,解决了她们的燃眉之急,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落到了实处。

  曲麻莱县黄河源昆仑社区居民扎西代吉说:“我们从曲麻莱牧区搬到格尔木,生活大变样,在这里我们住上了冬暖夏凉的房子,房子里通了暖气、有水有电,特别方便,真的很感谢党和政府让我们过上了好日子。”

  除此之外,我州投入援青资金2.56亿元,其中援青产业扶贫资金1000万元,重点扶持村集体产业发展,带动5个市县13个村的农牧民群众受益。强化企业帮扶,全州140家民营企业扶贫帮扶135个行政村,投入产业帮扶资金873.63万元,提供较为稳定的就业岗位280个,物资帮扶600余万元。

  群众住房条件改善了、脱贫人口住院费用大幅下降了、村级卫生室设置更加完备了、农牧民群众饮水条件变好了、新改扩建设沥青(水泥)路已投入使用。

  实招消费扶贫拓宽路径

  走进海西消费扶贫体验馆,藜麦、枸杞、沙棘汁、盐雕、枸杞酒、蜂蜜、盐敷袋、巴隆清泉矿泉水等本地特色产品映入眼帘。州扶贫开发局副局长杨浩德告诉记者:“为及时解决我州农畜产品销售渠道狭窄、销售滞后这一问题,发挥我州扶贫开发协会平台作用,我们投入产业发展奖励补助资金500万元,筛选带动能力强、示范效应明显的13家企业签约参与消费扶贫,支持企业通过电商渠道开展面向当地消费市场的农产品同城配送和为国内各类电商平台提供货源供应、产品代发、贴牌加工、冷链物流等服务,不断拓展产品销售渠道。”

  我州还依托消费扶贫体验馆,在广东、浙江、陕西等全国14个省、区、市开设47家线下体验店,宣传推广我州近200余种特色产品走向全国,带动海西产品线上线下销售额近2000万元。同时,组织全州扶贫领域相关企业赴浙江参加“2019中国食品博览会”,大力宣传和推广我州特色农畜产品,通过现场签约、订单销售等方式进一步拓宽我州特色农畜产品销售渠道,汲取浙江省在消费扶贫工作中的有效经验,挖掘和发挥消费扶贫在脱贫攻坚中的积极作用,推动我州消费扶贫纵深推进。

  百姓满意是脱贫攻坚的基础和最大动力,甩掉穷帽子、过上好日子的梦想已在海西逐步实现,百姓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如今,海西正汇聚起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奋进在决胜全面小康的征程上,脚步铿锵、旌旗如画。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海西州政务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柴达木摄影网
西宁网
玉树新闻网
海东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77-8330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