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格尔木努力做好高原生态绿色文章
来源:柴达木日报
作者:李莎莎
发布时间:2020-01-02 09:04:51
编辑:沈高洁

  海西新闻网讯(格尔木日报记者李莎莎)生态环境不仅仅在保护,更重要的是在保护中不断发展和创新,近年来,格尔木市树牢生态环保理念,补齐生态环保工作短板,努力实现基础设施配套优、资源利用效率高、生态环境成本低、经济社会效益好的高质量发展之路,紧紧围绕生态环境保护和发展,做好一篇高原生态绿色文章。

  从植绿守绿到补齐生态短板,从树立环保理念到创新环保工作,多年来,格尔木市深度践行“抓生态就是抓发展”理念,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以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大气、水、土壤污染等突出问题为重点,以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为目标,切实加强环境执法和监督管理,多措并举,让格尔木的山更绿、水更清。据监测数据显示:2019年1至12月,格尔木市地表水水质优良率为100%,1至11月,剔除沙尘天气过程影响,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为91.6%、PM2.5同比下降12.5%。

  这些年,格尔木市民对于气候变化最直观的感受就是雨水多了,天气暖了。据格尔木气象部门监测数据显示:1961年至2017年,格尔木市57年来年气温(平均气温、最高气温和最低气温)及降水量均呈上升趋势,气候倾向率分别为0.59摄氏度/10年、0.33摄氏度/10年、0.96摄氏度/10年、2.2毫米/10年,气温和降水的变化对农业、生态产生了积极影响。

  随着格尔木生态环境建设及城市绿化力度的不断加大,格尔木地区的生态环境也为野生动物提供了良好的栖息和生存空间。野生动物的分布、种类、数量有了明显增加,也为格尔木地区旅游业发展增添了新亮点。按照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要求,格尔木市加强森林、草原、湿地、荒漠生态系统修复,多措并举,使当地生态系统得到有效保护,良好的生态系统成为生物多样性的主要富集区。植被方面有柽柳、白刺、黑果枸杞、盐爪爪等;动物资源主要有绿头鸭、环颈雉、天鹅、灰雁、斑头雁、赤麻鸭等。

  无论是绿地面积还是气候变化,格尔木市始终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一优两高”战略部署,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着力推进国土绿化提速,改善城市人居环境,实现了从戈壁荒滩到生态绿城的华丽转身。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西宁网
海东政务网
海南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玉树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黄南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8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77-8330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