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扎根瀚海戈壁书写无悔人生
来源:柴达木日报
作者:许正昭 州税务局
发布时间:2020-01-11 11:04:22
编辑:张永义

  扎根瀚海戈壁书写无悔人生

  ——记茫崖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魏鹏飞

  魏鹏飞和同事在茫崖华泰物流有限公司宣传税收政策。

  魏鹏飞调研企业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

  魏鹏飞在为干部职工做税务知识专题讲座。

  海西新闻网讯(文/ 柴达木日报记者许正昭图 /州税务局提供)在瀚海戈壁,一座文明之城巍然矗立,它就是茫崖。这里虽然生态环境恶劣,但处处盛开文明之花,也正是这股文明的力量让茫崖市税务局生机勃发,也正是这股文明的力量激励着税务干部投身于精神文明建设中。

  当走进茫崖市税务局,你会不自觉地被一个人影响,他就是魏鹏飞。走进魏鹏飞的世界,聆听他的故事,你会被他的职业操守和如白杨树一般的精神品格所感动。他把美好的青春献给了他挚爱的税收事业,他像白杨一样根植在瀚海戈壁。

  讲政治识大局

  1992年5月,魏鹏飞成了海西税务系统的一员。在工作中,他对工作高度负责,从不松懈,用实际行动诠释着税务人扎根戈壁、艰苦奋斗的精神。多年来,他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守公民道德规范,遵守廉政准则,以中国税务精神和新时代海西精神为引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学习,勇于探索。他始终满怀激情,为热爱的事业尽情挥洒青春和汗水,以昂扬的姿态开拓进取。由于表现优异,2013年魏鹏飞被青海省文明委授予“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2015年被评为“第一届茫崖好人”,先后多次被上级部门评为“优秀税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个人”。

  2018年,按照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税务部门自上而下机构改革,全面整合税收业务。工作千头万绪,作为原茫崖行委国税局的党组书记、局长,魏鹏飞清醒地认识到,这不仅是一场改革,同时也是每个干部人生的一次重要转折。如何确保队伍思想稳定、组织收入和纳税服务稳定、机关管理稳定,是必须高度重视和切实面对的问题。作为基层领导,他了解税收一线、理解干部的所想所需。“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是他一贯的工作作风。在繁忙的国地税征管体制改革中,他在工作上对大家严格要求,生活上关怀备至、呵护有加。按照“稳、顺、和”的工作节奏,以“四合”为主攻方向,身先士卒,以《机构改革期间如何发挥党的领导作用》的主题,给全体干部职工讲党课,有效激发了党员干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统一了思想认识,在改革期间做到干部职工思想不乱、队伍不散、工作不断、干劲不减,赢得了干部群众的一致赞誉。

  勇探索挑重担

  征管体制改革工作以来,作为单位第一责任人,魏鹏飞勇挑重担,迎难而上,团结带领全体干部职工,发扬“硬”作风,自觉对标、对表,实而又实、细而又细地落实好每一项改革任务、每一个改革要求,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从事基层征管工作多年的魏鹏飞深知,规范化、制度化是依法治税的基础,是提高征管质量的保证。为此,他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对大刀阔斧改革纳税服务机制。践行“机构改革、服务先行”的理念,带头示范,以改革提升服务,以服务促进改革,塑造为民便民利民税务新形象。茫崖市税务局挂牌后的第一个征期,他每天都会来到办税服务大厅,亲自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因为忙于征管体制改革工作,他忘记了给儿子“陪伴初升高入学考试”的承诺,儿子初升高考试的关键时期,魏鹏飞缺席了、也食言了。但他坚信,儿子会理解体他的选择,因为他爱着儿子和家人。在他的带领下,茫崖市税务局全体干部职工始终保持着干部职工团结和谐、岗位职责坚守不松劲、思想牢固不松懈,真正做到了事合、人合、力合、心合。

  守大节葆本色

  工作再忙,魏鹏飞也不忘学习。参加工作后,他就给自己定下规矩,每周至少挤出一天时间学习,在全省税务干部多次业务考试中,都名列前茅。

  他时刻用党员标准要求自己,忠于职守,勤政廉政,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他坚持按原则和制度办事,不该说的不说,不该做的不做,不该要的坚决不要。他把自己当作人民的公仆、人民的勤务员。行使职权时,遇事都与班子成员沟通,积极听取他们的意见,寻找好的解决办法,重要事项都通过党委会议、领导班子集体研究讨论决定,从不搞“一言堂”。他带头发扬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坚持严实标准,经常加班加点研究政策,落实方案等,严格以身作则,严以律己,与全体干部职工同甘共苦,增强了干部职工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茫崖税务部门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齐建设共成长

  由于单位不少年轻人都来自外地,在茫崖人生地不熟,为了让他们尽快适应环境,融入集体,魏鹏飞主动靠近年轻干部,倾听他们的心声,关心他们的工作、学习、生活和成长。

  征管工作中,他带领年轻干部坚持“两不误、两促进”,毫不放松依法依规加强组织收入,切实履行好“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神圣职责,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税收文化建设工作中,他带领年轻人参与义务植树、革命教育实践、税收宣传以及其他社会公益活动和志愿者服务活动,在每次帮扶困难群众和向灾区捐款捐物的活动中,都是最积极主动、捐款数额最高的。他会与年轻干部一起为晚会排演节目;与系统其他市税务局或其他单位的年轻人交流座谈等。生活中,他热心帮助同事,用自己的生活经历鼓励和引导年轻干部培养积极向上的生活方式。他与青年干部们互帮互助、团结协作,一起开展文明创建活动,携手并肩共同成长。通过他默默无私的奉献,凝聚了人心,赢得了干部职工的赞誉。

  【采访手记】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魏鹏飞在被称为“生命禁区”的瀚海戈壁,在青海西部的税收战线上,将青春和爱融入了那片土地。透视魏鹏飞的成长的轨迹,觉得他就是高原上的白杨:靠骨气挺直脊梁、靠朝气迎来希望、靠勇气增添力量,靠志气实现理想、靠才气书写人生华章。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西宁网
海东政务网
海南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玉树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黄南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8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77-8330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