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中新网》千里走单骑:“天路”邮递员十年独行50万公里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1-22 08:50:22
编辑:布英吉力格

  (新春走基层)千里走单骑:“天路”邮递员十年独行50万公里

  【解说】在青藏高原,有着一条特殊的邮路——格尔木至唐古拉山镇邮路,在这条与天相连的邮路上,有一个唯一的“主人公”,他就是青海省海西州格尔木市邮政分公司邮递员葛军。

  【同期】青海省海西州格尔木市邮政分公司邮递员葛军

  这条邮路是2007年7月份开通的,我是2010年9月份开始跑这条邮路的,平均每年公里数是5万公里,也就相当于是10年跑了50万公里。

  【解说】葛军所走的邮路地处人们常说的地球第三极,平均海拔超过4500米,年平均气温零下6摄氏度,空气含氧量不足海平面的一半,途中要翻越4767米的昆仑山口和5010米的风火山口,还要穿越数百里的可可西里无人区。10年的时间里,葛军坚持一个人、一辆车,往返于这条“生命禁区”邮路。

  【同期】青海省海西州格尔木市邮政分公司邮递员葛军

  单趟全程是450公里,这条邮路的平均海拔是在4500米以上,总共有17个邮件交接点,主要的交接点我们是给沿线的部队,还有乡政府,还有索南达杰保护站,给他们投递一个星期的报纸,还有一个星期的包裹。

  【解说】记者跟随葛军,来到青藏铁路三岔河的武警某部驻地,这里有一条在陡峭山崖上开凿的高达百米的“天梯”。每次到了这个地方,葛军都得将车上卸下的邮包、信件、报纸扛在肩上艰难地爬上天梯,送到位于山顶的军营。

  【同期】青海省海西州格尔木市邮政分公司邮递员葛军

  在平原地区或者在大城市,咱们走这个的话也就相当于五六层楼房那么高,这个地方(海拔)已经在4000米,在这地方爬这156级台阶,对人的身体要求那是一个巨大的考验。

  【解说】44岁的葛军是一名退伍军人,在这条邮路上,他的主要服务对象也是部队战士。战士们会亲切的喊他葛大爷。葛军说,这也算是延续了他的部队情。

  【同期】武警青海总队某支队战士吕舜鑫

  每星期的星期三我都特别期待葛师傅到来,因为他会给我带来很多吃的、报纸还有书刊,还有我们官兵的快递。他是我们一个特别重要的伙伴,因为有了他,所以才使得我们这个地方特别温暖,要不然我们就感觉与世隔绝。

  【解说】皮肤黝黑、嘴唇发紫的葛军告诉记者,虽然青藏公路沿线的自然条件十分严酷,但他早已经习惯了,在没有合适人选接替他工作的情况下,他会继续为这条邮路的民众及官兵服务。

  记者刘祎青海海西报道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西宁网
海东政务网
海南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玉树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黄南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8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77-8330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