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青海日报》“我的春运我的家……”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程宦宁 吴婷婷
发布时间:2020-01-23 09:00:56
编辑:布英吉力格

  站台上王丽用对讲机时刻和同事沟通。通讯员吴婷婷摄

  本报记者程宦宁通讯员吴婷婷

  年关将至,思乡心切的人们望着远处即将驶入站台的列车,有的人提着大大小小的行李,肩膀上还背着双肩包;有的人抱着孩子,匆忙进站……在每一位旅客的背后,都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怀着立足岗位、奉献社会的初心,温暖着每一位旅客的心,他们是旅客的守护者——客运员。

  “K9898次列车在这边排队候车”“带小孩的旅客,注意把孩子看好”“雪天路滑,上下车慢点走……”走进德令哈火车站候车厅,远远就能听见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德令哈车务段德令哈站客运值班员王丽拿着喇叭喊道……

  2020年是王丽的第28个春运,也是最后一个春运;王丽的24小时值守,只为旅客能平安返家;一天走2万多步,诠释了她的工作“步伐”。

  清晨冷风劲吹,早上9点上班的王丽,8点半就提前到站。整理好着装,在9点前替换下前一班的同事,开始了她一天的工作。

  采访时,王丽正在忙碌,看着熙熙攘攘的旅客,记者便当起了她的“小跟班儿”,往返于候车室、检票口、站台、出站通道,一起接送旅客。

  “将每位旅客平安送上车,是我最大的心愿。”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努力做的。

  自从1992年与铁路结缘,王丽便一直在德令哈站工作,从一名客运员变成一名客运值班员,虽然职务只多了两个字,但要做的事情可不少,接车、送车、组织旅客上下车、处理突发情况、和列车员沟通……“作为第三代铁路人,我接下了父亲的班,干了二十多年,我热爱我的工作。”王丽说。

  但是其中的心酸也只有王丽自己知道。王丽和她的丈夫都是铁路职工。“他休息,我上班;他上班,我休息。”王丽习以为常的说着,就这样,他们相聚的时光总是一个“擦肩而过”,但王丽内心从未想过放弃这份职业。只是谈到孩子和家人,她长叹了口气,眼泛泪光说:“经常回不去,对孩子和父母,我很愧疚,这么多年来,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还记得上次我妈住院半年,我都不知道,家里所有人都瞒着我,直到母亲出院我才知道,现在回想起来心里依旧不是滋味。”

  还没等王丽缓过劲来,又迎来了一大波乘客。

  “麻烦问一下,我这趟车,在哪里等?”“我看看您的车票,您先稍微坐一会,车还没到,到了我们会通知你们乘车的。”“好的,谢谢!”候车巡视时,她细心地关心每位旅客。

  “您好!我们这里有位脑梗的病人,救护车可以开上站台吗?”下午15时56分,王丽接到旅客的电话后和同事立马安排,将轮椅推到安检口等着,20多分钟后,安全将旅客送上车厢。王丽说,像这样的情况已经是“家常便饭”了,所以应付起来也是得心应手。

  很快又是一趟列车到站,“走吧,我们上站台,马上就有列车进站了。”王丽加快脚步。原来,从拉萨开往成都的Z324次列车即将进站。旅客们开始进站了,就像打开水坝大闸,有的人双手提着行李,把火车票咬在嘴里;有的人拉着孩子,向前奔跑;有的人扛着包袱疾步行走……

  这就是春运的模样,大家都盼着能早点儿回家,与家人团聚。

  她说:“看着旅客回家团圆也是一种幸福……”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西宁网
海东政务网
海南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玉树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黄南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8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77-8330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