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中国日报网评:“智能春运”让归途更通畅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1-22 23:45:00
编辑:喇淑琴

  轴承取送机器人、智能识别多地方言、自动规划最佳回家路线……一系列“黑科技”在春运中的应用,让无数行在归途的人们发现,如今的春运变得越来越智能。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1978年,改革开放的大门打开,务工潮让中国大地出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名词“春运”。自此,每一年的春运,对铁路部门来说都是一场大考。不过,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人们生活水平也得到了提升,对铁路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春运出行,已从最初单纯的“走得了”,转换成了如今的“走得好”。要写好这份答卷,需要铁路部门“软硬件”上的与时俱进。而“智能春运”,既是时代的需求,也是发展的必然。

  春运出行最重要的是什么?是安全。今年春运,铁路检修部门首次用上了轴承取送机器人。轴承取送机器人运转、码放轴承的准确率达到了100%,改写了以往靠人工搬运轴承费时费力、容易发生磕碰损伤和出现判别失误的历史。车辆轴承对列车安全性能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通过机器人取送轴承,不仅使生产作业程序更加规范,也在一定程度上保障了春运安全,为亿万旅客的出行路上了一道保险。

  春运出行最希望的是什么?是方便。在发送量超大的上海虹桥站,他们设计投入了“上海虹桥”微信小程序,只要出行的旅客绑定12306,同步电子客票,就能快速查询检票口、座位号以及车次信息。更方便的是,它能智能识别多地方言,再也不怕老人家的方言别人听不懂。除了上海虹桥站以外,上饶站开发的站内VR导航,让旅客可以实现中转换乘、购票乘车、安检进站、检票候车、公交出租接驳等多项服务,这些举措大大方便了旅客出行。

  春运四十年,祖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铁路作为国家经济大动脉,也在与时俱进。从最初人挤人、脚垫脚的绿皮车,到现如今的电子客票、刷脸进站、智能导航,行在途中的旅客们体验正变得越来越美好。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铁路部门以民众的需求为主旨,站在旅客的角度上去思考、去完善,正赢得亿万旅客的一致点赞。

  春运与时俱变,科技提升品质。再回头看曾经那艰难的春运之旅,仿佛就在昨天,又仿佛那么遥远。站在新时代的起点,我们有充足的理由相信,铁路部门一定会继续推出更多人性化的设计,让每一位行在归途的旅客越走越舒心、越走越通畅。(宋媚燕)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西宁网
海东政务网
海南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玉树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黄南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8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77-8330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