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我州脱贫户感党恩、铭党情全力以赴战疫情
来源: 投稿
作者: 州扶贫开发局
发布时间: 2020-02-29 09:58:53
编辑: 喇淑琴

  海西新闻网讯(州扶贫开发局)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海西州广大建档立卡脱贫户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有的脱贫户自发献爱心捐款捐物;有的脱贫户主动带头申请到村道巷道执勤,尽心尽责登记、检查、劝返过往车辆和外来人员;有的脱贫户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多方筹措捐赠防护用品.....他们铭党恩、念党情,积极主动参与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回报政府和社会,践行了“共产党好、总书记好,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脱贫理念。

  主动请战父子上阵抗疫情

  格尔木市郭勒木德镇小岛村安成贵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后,依托护林员、发展养殖产业等各项帮扶政策,生活水平得到了极大改善。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了解到疫情防控形势日渐严峻,安成贵坐不住了,在这样的关键时期,他总觉得自己一直受党恩,总该为疫情防控做些什么。

  “现在乡上各个劝返点都是24小时值守,大家都很辛苦,在这样关键的时刻,决不能让他们挨饿!”这是他把牛奶、酸奶、方便面等生活物资分发给各站点时告诉乡上领导的一句话。在安成贵的影响下,两个儿子提出了自己想要助力疫情防控的想法,安成贵与他们不谋而合,他们主动请战,24小时值守。

  多少个日日夜夜,他们肩并肩、背靠背、战严寒、不说累、严盘查、测体温、录信息,一切井井有条,为外防输入把好了“入口关”。

  感念党恩疫情线上献爱心

  德令哈市蓄集乡伊克拉村建档立卡脱贫户永花原本只能靠打零工维持家庭生活,2015年被评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精准识别后居无定所的她住进了两室一厅的易地扶贫搬迁楼房。2017年,永花通过“530”贷款买了五头奶牛,做起了奶牛养殖,如今产业越做越好,一家人过上了幸福生活。

  在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前,总有一些脱贫户的身影在闪耀着光芒,永花就是他们的缩影。2月5日一大早,她来到州扶贫开发局钢夫局长的办公室,详细说明了这段时间自己的想法,想为此次疫情献一份力。得知她的想法,钢夫局长深表感谢,迅速联系海西州红十字会,带着她把提前准备好的2000元现金交给了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

  “这几年,我们家生活越来越好,感谢党,感谢政府。这些天你们为抗击疫情忙里忙外,还不忘关心我的生活情况。捐的钱虽然不多,却是我的一片心意,如果没有你们帮助,没有国家扶贫,也不会有我现在的好日子。”永花激动地说道。

  饮水思源当好疫情“排头兵”

  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在都兰县阻击疫情前线上,活跃着这样一个特殊的身影——脱贫户的大学生。平日里,他是党委政府关心的帮扶对象,但在疫情面前,他是“疫”线上的防疫兵。

  “我是脱贫户的孩子,党和政府帮我脱贫,受这么好的教育,现在国家出现疫情,我决不能退缩,应该为家乡的父老乡亲做些力所能及的事,请同意我成为志愿者!”都兰县香日德镇得胜村脱贫户大学生杨占文斩钉截铁的言词,炯炯有神的双目,把大学生的刚毅与坚定一览无余地写在了脸上。

  在加入志愿者队伍,投入到“疫”线工作中,他为群众宣传防控知识,开展教育引导、入户排查走访、配合村医帮助重点监测对象测量体温、在检查点值班值守、清洁消毒等一系列工作,在群众中受到广泛好评。虽然工作简单,他却极其热情,他用这种特殊的方式表达着自己“昨日受党恩、今朝报春晖”的炙热情怀。

  践行承诺冲在防控“最前沿”

  有人回家,就有人守好回家的路。“党和政府想着法儿帮我们脱贫,现在国家有难了,我们就想着帮村里卡点值值班,为村里出一点力吧!”这是乌兰县铜普镇河南村建档立卡脱贫户伊福元的心声。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他主动请缨第一时间投入到疫情防控战役中,驻扎在村内的卡口监测过往村民体温、排查外来车辆、查看通行证件,坚决阻断疫情传播途径。同时,还劝导村民不聚会、不拜年、不串门,督促大家戴口罩出门,积极配合村里做好疫情防控。他站在守护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最前面,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常挂在嘴边的那句“我们受党恩,必须先上,这个没得商量”的承诺。

  率先垂范贡献扶贫巾帼力量

  天峻县龙门乡扎玛尔村建档立卡脱贫户春热,近年来,在党的富民政策的沐浴下,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创办希格尔乳制品专业合作社、扎尔玛商店等实体,成功甩掉了贫困的“帽子”,做了农牧致富带头人。面对疫情防控阻击战这道“急难题”,该做些什么呢?捐款虽然方便,但作用不大,现在物资紧缺,捐物才能帮助一线解决燃眉之急。

  在防控物资如此紧缺的关头,除了燃煤、牛奶等生活物资以外,像一次性医用口罩、一次性手套等物资有钱也很难买到。“只要努力,就没有办不成的事情。”她四处托人、找关系,在最短的时间内,筹措到口罩等防控物资。物资到手后,她第一时间向乡卫生院、派出所、部分村社捐赠口罩1500个、手套120双。当周边的人问起她这样做的缘由时,她说:“我是一名党员,也是村里的致富带头人,更应该挺身而出。”她的回答十分质朴,却饱含一名普通党员为疫情作贡献的深情,战“疫”面前,她用柔情,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着自己的巾帼力量。

  无独有偶,全州上下还有很多很多像他们这样的脱贫户。昔日受政府扶持的脱贫户,今日成为疫情防控线上的“战斗员”。他们以奉献和爱心构筑起了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海西州多年的“扶志”工作取得了明显实效,脱贫户们将个人荣辱与国家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正是这股强大的力量,让我们更有信心夺取疫情防控战的全面胜利。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海西州政务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柴达木摄影网
西宁网
玉树新闻网
海东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77-8330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