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乌兰:为旅游强县添电能
来源: 柴达木日报
作者: 吴婷婷 王震鹏
发布时间: 2020-03-30 10:03:49
编辑: 沈高洁

  海西新闻网讯(柴达木日报记者吴婷婷通讯员王震鹏)近年来,乌兰县旅游产业快速融合发展,以优势旅游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积极培育旅游新业态,旅游人数和收入快速增长,旅游业发展取得新成效。国网海西供电公司结合全县旅游业发展目标,加快推进配套电网建设,为特色旅游业发展提供可靠电力保障。

  “自从用上了大网电,来金子海旅游的人越来越多了,收入增加不少,这日子是越过越红火。”乌兰县柯柯镇卜浪沟村八骏马合作社理事长加木苏荣说,“最近他天天往景区跑,盼着疫情早点过去,好为景区开园做足准备。”

配套电网建设旅游经济发展好

  卜浪沟村是纯牧业村,村委会提出新发展规划:成立合作社,牛羊集中饲养,发展枸杞规模种植业和特色旅游业,恢复生态环境,增加村民收入。

  “搞规模种植,要用电;发展特色旅游,更离不开电。仅靠光伏板发电,肯定不行。”加木苏荣说。

  2017年,乌兰县政府依托资源禀赋优势,大力实施旅游强县战略,从完善景区功能、改善旅游交通、保护资源环境等方面明确全县旅游业发展总体目标和方向,先后开发建设国家级景区4个,国家地质公园1个。

  金子海景区是乌兰县重点旅游景区之一。国网海西供电公司提前介入,了解项目基础信息,掌握用电动态,结合地区电网及景区特点,提前预测用电负荷,组织技术人员实地勘察,从生态保护、电网合理布局、设备优化配置等方面,制定科学合理的供电方案。

  “供电公司加大资金投入,完善景区配套电力设施建设,解决了景区和周边农牧民的用电问题。这几年全县旅游经济持续增长,呈现出‘稳、快、好’的发展趋势,经济发展离不开坚强的电力保障。”乌兰县副县长牛建波说。

  “去年国庆假期,仅旅游一项,合作社就挣了20多万元。”金子海沙漠公园的开发建设让加木苏荣看到了商机,将合作社的60多匹骏马放养在金子海湖边,在增加收入的同时,也为景区增添了草原风情。

  2017年至2019年,国网海西供电公司在乌兰地区实施旅游配套电网建设项目7项,投入资金11342.8万元,占电网项目总投资的84.6%。新建35千伏线路115.1千米,变电容量43.2千伏安,新建改造10千伏线路121.925千米,增加容量10.43千伏安。

塑造全电景区助推特色城镇建设

  在35千伏莫扎输变电工程施工现场,施工人员采取严格的防疫和安全措施后,电气一、二次安装,铁塔组立,各复工建设项目紧锣密鼓地开展。该项目是茶卡盐湖景区旅游配套电网建设项目。

  乌兰县政府加快茶卡镇区与景区融合发展,明确“产城融合、文旅聚合、景镇一体”发展思路,通过统筹规划城镇建设、培育优势突出特色产业、完善城镇基础设施等方式,推动茶卡特色小镇建设。

  随着旅游业的持续升温,宾馆和农家乐增加,用电负荷逐年增长。“前几年动不动就停电,有时候刚来又停。”乡缘农家乐店主刘成梅说。

  国网海西供电公司结合特色小镇建设,全力塑造全电景区,调查摸底镇区和景区燃煤锅炉,推广宣传清洁电采暖技术,帮助客户编制改造方案,测算运行成本,建立协同联动机制,及时跟进项目进展,缩短报装时间。将镇区旅游开发及景区用电列入“十三五配电网发展规划”,逐年改造升级景区及周边街区电力线路,储备茶卡镇电网改造项目4个,对镇区主干道供电线路实施电缆入地工程,改造10千伏电缆线路入地13.2千米、低压接户线路24.8千米。

  改造后的镇区,基础设施日益完善,面貌焕然一新,品牌影响力迅速提升。先后被评为“国家特色小镇”“中国最具文化价值特色小镇”及第四批“全国美丽宜居小镇”。

  随着电能替代项目的实施,地区负荷增长迅速,现有供电线路无法满足新增负荷供电需求。“去年七八月份报修量高达200多起,平均每天受理报修4到5起。”茶卡供电所所长史寿财说,“为保障景区可靠供电,我们通过负荷转接、拆分过负荷台区,合理分配景区负荷,转移负荷4680千伏安,更换变压器5台,增加容量1200千伏安;加大镇区线路设备巡视力度,宣传安全用电、节能用电,认真分析设备运行状况,及时发现和处理隐患。”

  2019年,新建35千伏莫扎输变电工程破土动工。项目投产后,茶卡镇区将形成双电源供电,进一步完善地区网架结构,提升景区供电能力,满足新增负荷供电需求。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海西州政务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柴达木摄影网
西宁网
玉树新闻网
海东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77-8330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