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瞧!好一幅春耕图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马振东
发布时间:2020-03-31 09:39:39
编辑:布英吉力格

  海西新闻网讯(青海日报记者马振东)人勤春来早,剪枝正当时。三月的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已是一片繁忙景象。位于县城希里沟镇的北庄村道路两旁,大片的枸杞地里处处是弯着腰修剪枸杞枝的乡亲们,好一幅生机盎然的春耕图。

  “大家伙儿忙农活别忘了戴口罩,注意做好个人防护。”一顶草帽,一双布鞋,包裹得严严实实的乌兰县宏森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金祥和身边的杞农看不出两样。

  “枸杞枝条要趁早剪了,耽误了可是一整年的收成。”撂下手里的剪刀,张金祥向记者介绍:“今年多少还是耽误了些时间。往年整个剪枝过程大概需要35天左右,枝条剪好了,枸杞才能生长好、挂果多、产量高。”

  随手折下一段枸杞枝,张金祥指给记者看:“你瞧,现在有的枸杞开始发芽了,多亏了及时复工复产,我们在增加人手的同时也在加班加点,争取把耽误了的时间追回来。”

  疫情以来,张金祥最担心的就是耽误今年枸杞的春耕。“多亏了镇上工作人员三天两头地跑,不仅给我解决了最重要的用工难问题,还解决了复产所需的农机设备。”

  原来,为确保备耕春耕工作有序开展,乌兰县希里沟镇牵头成立了疫情防控期间枸杞剪枝工作协调小组,给辖区内多家枸杞种植合作社和承包商支点子、出主意、解难题,切实做到疫情防控与备耕春耕两不误。

  “为了避免人口流动带来的安全隐患,在协调小组的帮助下,今年招的杞农都是附近村庄里剩余劳动力,大家都有丰富的种植枸杞的经验,这为我省下了不少事儿,不仅帮助了企业正常复产,也为周围村庄的乡亲们增添了一份收入。”

  即使这样,张金祥还是不敢大意。“我们每天都会对修剪工人进行体温测量,确保复产复工安全进行。虽然耽误了些许时间,但在加班加点的努力下,我相信到了夏天,依旧能看到红枸杞挂满枝头的景象。”

  不远处,工人们正将修剪下的枝条整齐码放,准备装车。

  “这些枝条还有用?”“可别小看这些‘废弃物’,每年春耕,我们都能剪下不少,拉回去粉碎、烘干,压制成颗粒,既可以当填充物,也可以当做燃料,用处可大着呢。”张金祥的回答让记者又长了见识。

  这些年来,合作社的枸杞移栽、采摘、制干、销售……每个环节都有张金祥忙碌的身影。因此张金祥得了个“枸杞专家”的美称。在他的带领下,宏森种植专业合作社2015年注册了“八月红”商标,成了周边县市的知名品牌;2019年加工生产干果产量超过500吨,产值达2300余万元。从成立合作社至今,已发展入股股东及联合合作社25名(家),入股社员149人,为25家入股股东分红共计760万元,为149名入股社员分红共计1240万元,成为当地有名的专业合作社。

  66岁的周道高和妻子在合作社从事枸杞剪枝、施肥、除草、采摘等工作已经有五个年头,曾是贫困户的他们现在年收入已经达到6万多元。“年岁大了,太重的活儿我们也干不动,枸杞地里活儿不重,一天下来一个人能挣200元,加上政府的各项保障政策,我老两口的日子是一天好过一天。”闲聊之余,正在剪枝的周道高说到。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西宁网
海东政务网
海南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玉树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黄南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8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77-8330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