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一位铁路客运员的故事
来源:柴达木日报
作者:吴婷婷 李生燕
发布时间:2020-04-03 09:26:13
编辑:沈高洁

  海西新闻网讯(柴达木日报记者吴婷婷通讯员李生燕)3月31日,格尔木车务段客运车间客运值班员李吉楼像往常一样,穿上制服,随着缓缓升起的太阳,走向她工作了28年的格尔木站,安检、体温检测后,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组织班组人员在候车大厅分散站立,检查当班人员着装及仪容仪表,传达当日工作重点,强调安全和疫情防控细节。李吉楼关切地叮嘱道:“大家佩戴好自己的防护用具,保护好自己才能更好地服务旅客。”

  28年的铁路工作生涯,李吉楼成了客运车间行走的“规章”,年轻的同事们都亲切地称她为李阿姨。工作以来,她服务旅客近67万人次。2006年青藏铁路格拉段通车以后,进藏旅客增多,发生高原反应的人也很多,及时发现旅客不适,并第一时间联系救护车,成了她的工作重点,她总是不间断巡视候车室,用她的微笑给旅客温暖。

  2020年春节,李吉楼主动留下来值班,把和家人团聚的机会让给了同事。但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回家的同事们不能及时赶回来上班,她连续十几天在车站值班。因为经历过2003年非典疫情防控工作和2010年格尔木洪水灾害防控工作,李吉楼有紧急事件处置经验,她坚持现场指导在岗人员的疫情防控,累了、困了就在椅子上眯一会儿。

  2月12日晚,客运车间职工郭续青感冒发烧到39度,不知如何是好,便拨通了她的电话,说明缘由后,她果断带郭续青到医院就诊,等做完全部检查,已是凌晨,第二天还要上班的李吉楼等到郭续青情绪平复后才离开。留医院观察的一周里,因不让非医护人员接近,李吉楼每天通过视频电话了解郭续青的情况并鼓励她。一周后,郭续青精神饱满地来上班,李吉楼憔悴的脸上露出了微笑。

  2月28日,李吉楼正在候车厅巡视,突然一位旅客上前询问:“您还记得我吗?”她愣住,“不好意思,您是?”“那一年,就是您帮我叫的救护车,帮我联系的返程客车……”旅客解释,“我叫李宏志,2006年去西藏,到格尔木发生高原反应便返回了。我想和您说声谢谢。”一时间,她内心百感交集,时隔多年还有人记得她的帮助,作为客运人她很骄傲,也很欣慰。

  在刚刚过去的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李吉楼被评为集团公司先进女职工,这是她的收获。今年,李吉楼就要退休了,“在结束铁路生涯的时候,还能和大家并肩作战,一起抗击疫情,我很满足。”她欣慰地说道。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西宁网
海东政务网
海南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玉树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黄南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8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77-8330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