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别样的清明一样的情
来源:柴达木日报
作者:浩尔娃
发布时间:2020-04-04 09:53:00
编辑:沈高洁

  海西新闻网讯(文/图柴达木日报记者浩尔娃)

  又是一年清明时,又是一个祭奠祖先、悼念英灵、寄托哀思的日子。清明节祭祖扫墓,本是传承千年的重要习俗,不过,以什么方式祭扫,近年来成为人们热切关注的话题。

  记者了解到,鲜花祭祀、网络追思等正成为大家清明祭扫的新选择,一股文明新风已然形成。

  鲜花祭祀渐成新风尚

  又到一年一度扫墓祭祀缅怀亲人的日子。随着倡导文明祭祀、绿色祭祀,越来越多的人选择鲜花祭祀代替传统的祭祀方式,表达对故人的思念之情。

  4月1日,在德令哈市烈士陵园,记者看到各种文明祭祀的宣传标语随处可见,不少市民带着鲜花、水果前来祭祀。陵园门口,有不少出售祭扫用品的小摊,摆着香烛纸钱、花圈和鲜花,相比传统祭扫用品,鲜花更为抢手。

  “近年来,传统祭扫用品卖得不太好。”摊主石先生告诉记者,“最近几年,鲜花需求量逐年增加,仅一个早上就卖出了50多束。”市民吕女士选购了两束黄白相间的菊花,“把鲜花摆放在父母的墓碑旁,用这样的方式表达对他们的思念,既方便又环保,而且更有意义。”吕女士说。据陵园安保人员介绍,近日前来祭扫的大多数市民选择以鲜花表达怀念。

  在清明节前后,花店里的鲜花也卖得火热。记者来到德令哈市区的一家花店,在该店显眼处摆放着黄菊、白菊、小翠菊等花束。价格几十元不等,短短一上午的时间,就有不少顾客前来询问。“与往年相比,购买鲜花祭扫的人更多了,顾客也更钟爱简约的鲜花包装。”花店老板金先生告诉记者,最近这段时间,每天都可以卖出几百朵鲜花。

  用网络把思念寄给故人

  不少人喜欢在微博、微信等网络媒介中写下文字,纪念逝去的故人。

  “小时候父母忙于生计,就把我留给姥姥照顾。是姥姥填补了我缺失的母爱。鸡蛋面,是给我印象最深的食物。当时,鸡蛋都是挺稀罕的食物,大人们总舍不得吃,但姥姥对我却从不吝啬。一老一少坐在门口的石凳上,一个喂、一个接,那是最香的味道。”市民梁琼在自己的微博写下这段话,不少网友纷纷留言。

  在微博上写短文来怀念姥姥,梁琼认为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她说:“几十年过去了,但小时候的画面总是在我脑海里闪过,再过几天就是清明,想起太婆让我眼角慢慢湿润。”

  在这个特殊的清明节,不少单位组织干部职工实行以“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为主题的网上祭扫活动,在登录相关网站时即可足不出户进入各省国家烈士陵园扫墓,了解烈士陵园简介、为革命烈士纪念碑献花,以此致敬英雄烈士。

  “这样的祭扫方式也很新颖,还可以带进课堂,引导孩子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德令哈市民族中学教师玉梅说。

  清明小长假不可负春光

  “你是人间的四月天。足以概括四月的一切美好。”一年当中,4月是春天最盛的时节,有光、有暖、有希望。在惠风和畅的4月初,清明节,人们除了扫墓祭祖、缅怀先人,还会出游踏青、放风筝、荡秋千……享受春光的美好。

  在德令哈市新堉山庄,扫完墓的市民们顺道前来踏青、摘草莓,游客量比平时多了一翻。“现在过清明节,不仅是为了缅怀先人,还为了在这个春风拂面的季节,带着家人走到户外,拥抱大自然。”正在摘草莓的苏先生告诉记者。

  茶卡天空之镜、可鲁克湖—托素湖高原生态旅游景区、天峻神湖之源、金子海、德令哈光伏产业园、格尔木将军楼文化主题公园等旅游胜地也赢得了不少市民的青睐。

  “清洁而明净”是古人对清明节的解释。时至今日,文明已经成为社会发展的趋向,环保已经成为人们追求的目标。人们应转变观念,摒弃陋习,移风易俗,与时俱进,使清明祭扫先人寄托哀思的传统习俗成为一种积极向上的民族文化。举行网络祭扫、家庭追思、社区公祭等活动,通过鲜花、赋诗、信函、音像等文明、环保、安全的祭扫形式表达对先人的缅怀和敬仰,不仅可以寄托哀思,还可以收获环境之“清”、心灵之“明”。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西宁网
海东政务网
海南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玉树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黄南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8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77-8330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