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茶卡盐湖
来源:中国教师报
作者: 杨 阳
发布时间:2020-05-30 12:10:49
编辑:布英吉力格

  万物复苏之时,脑海中忽闪出那年茶卡盐湖的画面。

  盐湖坐落在青海省一个很奇特的地域,周围有山,山上有雪。那里的天,晴朗时干净如镜,阴云时形态各异。远处的山无法近观,远远望去,婀娜多姿。山下的湖水,像一片冰湖,似处子般静谧。水面之平,宛如人工刻意所造。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历千年万世,悄悄然把圣洁之地打磨成一块神镜,照耀万物。

  一天,一个老者赶着羊群路经此地,准备在这个地方歇歇脚。他用随身携带的空水壶灌满了湖水,品尝时发现咸水苦口,难以下咽,才知此湖乃盐湖。自此,一批又一批的生意人开始了自己别样的人生之旅。工厂、货运码头、旅游景点……有些人怀揣梦想来此寻找自我的慰藉,有些人则带着寻到的宝物满载而归。

  湖中的小铁轨见证了那个时代的辉煌。小火车一次又一次地夹带着盐民的汗水,将他们辛苦开采出来的盐巴送至千家万户。从古至今,茶卡给人民留下的不仅仅是咸味,更是人生的各种记忆。到了现代,食盐已然成为最普通不过的一种物品,人们又开始从茶卡身上发掘另一种美——意境。一种由盐带来的文化,一种与盐藕断丝连的思想,一种充满幻境的地域,共同形成了茶卡今天特有的“天空之境”旅游文化主题。

  当天空放晴、万里无云之时,茶卡的山、水、盐交相辉映,组成了一幅唯有诗画家才可描绘出的无与伦比的大型画卷。每个游人都摆着各种美不胜收的姿势,俨然成为画卷中闪亮的点缀。群山怀抱,脱下沉重的鞋履,放下背负的行囊,赤脚走进湖水,与湖水做一番“亲密接触”。那一刻,清凉的盐水尽情吮吸着游客所有的感情。

  放空一切,这是茶卡给予游客最大的安慰。从朝阳至落日,每时每刻,茶卡的美都在变幻着。去过的人都会被这种魅景深深吸引——驻足,还是驻足。“鸢飞戾天者,望峰息心;经纶世务者,窥谷忘反”,无怪古代的文人墨客喜欢游山玩水,喜欢写景抒情,因为那里有真情实感的寄托,有难以自拔的享受,有荡气回肠的宣泄。

  “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西行途经的宝地,似乎冥冥中早就注定牵引着两个有故事的人或物来此相会。

  茶卡就是盐湖,盐湖就是茶卡。

  不是爱恋,不是恨别,是梦镜的发源。

  (作者单位系江西省南昌县莲塘五中)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西宁网
海东政务网
海南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玉树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黄南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8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77-8330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