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海西州筑牢高原西部高质量发展绿色生态屏障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刘法营
发布时间:2020-07-06 08:48:37
编辑:张永义

  海西新闻网讯(青海日报记者 刘法营)自“十三五”以来,海西州坚定不移以生态保护建设优先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凭借打造“柴达木千里防风固沙绿色长城”,在青海高原西部,筑起高质量发展的绿色生态屏障。

  海西州拥有百余种丰富矿产资源的“聚宝盆”,也是全国“八大沙漠”之一,域内沙漠化总面积达946.66万公顷,占全省沙漠总面积的75.6%,在全省林草生态建设中处于特殊地位,是我省沙化土地面积最多、治理难度最大、生态保护建设任务最为艰巨的地区。

  自“十三五”发展以来,海西州逐年不断加大生态保护与建设工程投入力度,以人工造林植草、封山育林草、工程防风固沙、公益林建设等重点生态工程为依托,初步建成以城市周边、交通沿线、农田防护林为主体的区域性绿色生态屏障,并实现点状、带状向周边区域展开“绿色辐射”,共完成沙化土地综合治理面积达20.84万公顷。

  近五年的努力,换来绿化成效。全州共建立7处国家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6个沙漠公园;累计45.33万公顷沙化土地得到有效治理和保护,荒漠化沙土植被覆盖率明显提升,柴达木盆地防风固沙屏障功能日益凸显。据第五次全国荒漠化和沙化土地监测结果,与国家公布第四次监测数据对比显示,“十三五”期间,该州沙化土地面积减少2.82万公顷,年均减少0.56万公顷;荒漠化土地面积减少3.27万公顷,年均减少0.654万公顷。该州实现了由“沙进人退”到“人进沙退”“绿进沙退”的历史性逆转。

  曾经风沙肆虐,而今生机盎然。该州在打出一整套重点突破与整体推进、政策支撑和资金保障相得益彰的“组合拳”之后,“生态强州”化为现实。目前,该州拥有林地面积251.18万公顷,森林覆盖率由“十二五”的3.0%提升到3.5%;国家重点公益林管护达143.31万公顷,居全省之首;湿地面积达380.17万公顷,占全省湿地总面积的46.68%,位于全省最大;各类自然保护地53处,置身其中的自然保护区6处,以其总量列为全省最多;共有草地面积1194.39万公顷,占据全省第二。

  强化生态保护和建设,带来政策机遇,释放“生态红利”。近两年,该州落实林业建设资金23.2亿元,较“十二五”期间全州用于林业生态总投资增加155%;全州国家重点公益林中央生态效益补偿面积由“十二五”初122.2万公顷,增加到目前的143.31万公顷;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基金由“十二五”的8763.84万元,增加至16867.8万元,增加了192%。同时,枸杞种植等“沙产业”异军突起,山水林田湖草在生态保护修复试点项目中重新“排兵布阵”,使海西州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能力明显增强,也为全州实现“十三五”顺利收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铸造出坚实的“生态支点”。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西宁网
海东政务网
海南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玉树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黄南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8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77-8330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