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青海日报》“枸杞浪花”里的“梦想家”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王菲菲
发布时间:2020-07-09 09:12:45
编辑:布英吉力格

  本报记者王菲菲

  “我从小就有一个梦想,那就是在一块四四方方的农田上种植我家乡的东西。”一块农田、一株枸杞苗,家住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尔木市的张君亮在农田里浇灌着他的“梦想”。

  不轻言败,是张君亮的口头禅,万事都想要做到最好。在接触枸杞种植业之前,他先后在多个行业中摸爬滚打,只为积累更多的工作经验和锻炼自己的头脑。

  2009年,张君亮在格尔木市园艺场承包了6公顷的农田种植枸杞。在四年的枸杞成长期间,张君亮全靠在外打工赚来的收入去“养地”。

  与常人不同的是,张君亮对自己的种植要求极为严格,悉心培育的他仿若一位田野间的“严父”,像照顾自己的孩子一样用心地去对待这些枸杞苗木。为了科学种植枸杞,张君亮开始利用自己的闲暇时间前往宁夏农林科学院枸杞研究所密集学习关于枸杞种植的知识,前后花了整整6年的时间才学到了一套科学种植技术,并与其达成了长期合作关系。在这个过程中,张君亮也取得了专业技术员资格证书和多项荣誉证书。

  2015年,对张君亮来说是充满收获的一年。他不再外出打工,而是全身心地投入到枸杞种植业中,一头扎进了枸杞地里,过起了在田野里每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日子,用他的话来说,感觉这枸杞地就成了他的家,而这枸杞也变成了他最亲近的“好友”。同年,张君亮正式成立了格尔木紫青花枸杞种植有限公司,枸杞地也扩大到8公顷,年收入达150万元左右。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张君亮紧抓市场新机遇,翻开了创业发展的新篇章,他种植的“零农残”枸杞原果通过了多项检测标准,大部分枸杞借助国内企业平台销售到了国外。“现在国内外的枸杞市场品牌太多,想要真正地走出去需要时间的考验,而我现在能做到的就是要保持住枸杞最佳的品质,用好品质建立口碑品牌效应。”站在去年刚采购的枸杞烘干设备前,张君亮眼神里充满了坚定。

  收获了“甘甜”的张君亮心里明白,这仅仅只是个开始。出身农民的他对农村有着特殊的情结。在了解到周围认识的朋友多数都来自郭勒木德镇富源村,张君亮决定从这里开始帮助家庭比较困难的人群。

  2015年,他先是向富源村的贫困户发放了50多吨的煤炭,以保证他们能安稳过冬;2016年,他向富源村补助种苗、肥料等款项达26万元;2017年,他向富源村提供1300公斤藜麦良种;2018年,向富源村村民发放粮油1500公斤,前后补助大学生、残疾人士4万余元,每年优先为富源村提供近百个采摘岗位……

  在考虑到物质帮扶并不能解决长期的发展问题,在2016年,张君亮成立了格尔木枸杞技术服务中心,六个专业技术人员专门手把手,根据不同地方的需求,免费为来自各地的人提供不同品种的枸杞种植技术指导服务,每年来此学习的人次都有1000多人。张君亮认为,实践出真知,只有技术能够带动更多人依靠自己的双手努力致富,援青学习的人经常来这里参观交流,这样也可以带动自己的枸杞品牌发展。

  相比于传统人工枸杞种植,张君亮学习到的科学枸杞种植水肥一体化管理,既能避免利用化学物质的催熟,又能保持住枸杞原果的原汁原味。除了销售原果外,张君亮在这四年间还出售繁育好的枸杞苗木,平均每年达200万株以上。如今,张君亮的枸杞地扩增到29公顷,纯利润收入也高于100万元以上。

  随着种植规模的扩大,为了能够进一步打响品牌效益,去年,张君亮第一批加入到格尔木市青创空间,有了这个学习交流的平台,他更是甩开了膀子,抛弃了先前种种的顾虑,计划形成一条种植到加工的完整生产链,继续通过电商渠道扩大自己的经营范围,让格尔木的枸杞能越走越远。

  “当我看到越来越多的人和我一样对生活充满了热情,我就感到特别地开心。”怀抱着发家致富能带动更多人的愿望,张君亮再一次在田野间踏着“枸杞浪花”向远处“起飞”。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西宁网
海东政务网
海南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玉树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黄南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8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77-8330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