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乌兰:浓浓绿意向远方延伸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杰 拉
发布时间:2020-07-23 10:24:42
编辑:布英吉力格

  动物王国铜普山。

  海西新闻网讯(青海日报记者杰拉)地处柴达木盆地东部的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干旱缺雨水,风沙危害十分严重,沙漠化土地总面积154540.9公顷。青藏铁路、315国道乌兰段地处流动沙地前沿,以风蚀、风积、风沙流、沙尘暴等形式的荒漠化危害严重。乌兰县以防风固沙、绿化、美化交通沿线为核心,在铜普镇至柯柯镇315国道两侧及青藏铁路沿线实施防护林治沙工程,并已形成一道道青杨、新疆杨和柽柳构筑的长达50公里的绿色通道。

  

  6月26日,端午小假第二天,乌兰县自然资源局的铁军带记者来到都兰河畔,这里便是乌兰县近几年义务植树造林的主战场,据了解,从2017年开始,该县干部职工在都兰河流域开展植树造林,义务植树人数8.9万人次,到今年先后完成植树造林112公顷,栽植河北杨、柽柳等苗木70.6万余株,总投资达到1120余万元。

  希里沟镇东庄村和河东村一西一东坐落在河两岸,一排排规划整齐的村民住房绿树掩映,村里条块状的硬化道两旁和村民的房前屋后,栽满了各种花草苗木,将整个村庄装扮得花团锦簇。

  穿过河东村,就到了泉水湾,10年前这里开始实施防沙治沙工程,以工程固沙和生物固沙相结合的治理技术措施,历经10余年的艰苦奋斗,截至目前泉水湾已实施防沙治沙工程300公顷,抚育300公顷。几年来,项目区内已补植青杨、新疆杨、柽柳、乌柳及红沙柳48万余株;柠条、沙蒿种子共计6500公斤。植被覆盖度由防风固沙工程实施前的11%提高到现在的35%,遏制了沙漠向河东村及都兰湖蔓延的势头。

  据了解,乌兰县灶火国家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防沙治沙工程也已启动,总投资2100万元,封禁保护区总面积10743.91公顷,仅去年和今年上半年已完成固沙压沙作业面积595.82公顷,生态修复与治理作业面积595.82公顷。

  2017年开始,乌兰县紧紧围绕“柴达木千里防风固沙绿色长城”建设总目标,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结合山区、沙区和农牧区生态类型,围绕荒山荒地、河床砂石地、城镇乡村、交通干道、农田林网、抚育林区等区域,启动总投资7201.32万元的国土绿化提速三年行动,加快推进国土绿化进程。在具体实施工作中,按照各地不同立地条件及生态功能要求,“以水定林、量水而行”,宜封则封、宜造则造、宜林则林、宜草则草,乔灌混交,乔灌草相结合的方式,优化林种、树种、草种结构,不断提升绿化质量。截止2019年底,完成23418.6公顷,综合完成率为116.1%。今年上半年国土绿化巩固提升实施荒山造林1333.3公顷,森林抚育666.6公顷。随着各项生态工程的实施,全县林地面积达到639286.6公顷,占全县国土面积的51%,森林覆盖率达到16.62%。

  

  从河东村向南望去,都兰湖国家湿地公园就在眼前了,公园占地面积6693.25公顷,其中湿地面积5844.81公顷,占87.32%,牧草地面积795.63公顷,占11.89%;都兰河、赛什克河源源不断汇入其中,水源充足,牧草丰盛,是动植物的理想栖息地。这是乌兰县继哈里哈图森林公园、金子海沙漠公园、茶卡盐湖“天空之镜”景区之后建设的一个湿地公园。

  总投资1300万元的湿地公园从2014年开始建设,先后开展湿地保护工程、生态恢复工程、科普宣教工程、科研监测工程、景观工程等, 2019年湿地公园退牧还湿、动植物监测、鸟类监测、水体监测等最后一批项目顺利实施,至此,湿地公园建设已全面完成。公园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改善,野生动植物种类和数量明显增加,据中科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青海师范大学、青海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联合调查,公园内植物种类有86种,隶属21科54属,以芦苇为代表的水生植物和耐盐植物盐角草、盐地碱蓬、盐生凤毛菊、海韭菜、细枝盐爪爪等。鸟类63种,其中,国家Ⅰ级保护野生动物有黑颈鹤;Ⅱ级保护野生动物有疣鼻天鹅、灰鹤、鹅猴羚、荒漠猫等10种;省级保护野生动物有灰雁、斑头雁、赤麻鸭、翘鼻麻鸭、戴胜、环颈雉短趾沙百灵等。

  

  如今,都兰湖国家湿地公园、茶卡盐湖已经是乌兰县生态保护的两个热点,尤其是茶卡盐湖正在打造国家级湿地公园、世界地质公园,并将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从而实现旅游景点开发向生态文明建设的转型。

  而在几年前,这个县旅游业火热的另一个地方是铜普镇哈里哈图国家森林公园。

  从茶卡镇出发,沿315国道继续西行便进入铜普镇地界,这是一段蜿蜒曲折的峡谷地段,不时望见南北两山的松树身影,到察汗诺,315国道、青藏铁路在此交汇继续向西延伸,在近40公里的路上,公路、铁路齐头并进,峡谷显得更加险峻,铁军告诉记者,这也是乌兰县原始森林覆盖最密集的地方,全县天然林几乎全部分布在铜普山区。据他提供的一份资料显示:铜普山里珍贵野生动物有雪豹、马鹿、岩羊、盘羊、猞猁、旱獭、天鹅、黄鸭、野兔、白唇鹿、麝、狐狸等,共有野生动物87种,其中鸟类63种,隶属13目24科,占全省鸟类种数的31.6%;兽类7目12科24种,占全省兽类种数的22.2%。因此,铜普山素有动物王国之称。

  铜普山脚下就是察汗诺湿地和哈里哈图森林公园了。察汗诺,蒙古语,意为银色的湖,这是乌兰县最大的一片湿地。哈里哈图,也为蒙古语,意为松树生长的地方,距县城25公里,总面积5170.5公顷,是柴达木盆地中分布最集中,面积最大的原始森林之一,这样的原始森林在柴达木乃至青海省已经很少见了。主要树种由祁连圆柏、青海云杉等树种组成,树龄高达300到500年,疏密有致的林木和开阔的草原,为野生动物的繁衍栖息提供了良好的条件,灌林密丛,雉飞鸟鸣,碧空万里,鹰鹫翱翔。原始古朴的森林和众多的动物,构成森林公园特有的生物景观。

  2012年开始,乌兰县结合哈里哈图自然风光、历史文化和民族风情,重点建设和保护松树谷景区等。项目总投资8500万元,共修建了5座蒙古包、16座木屋、1座木质多功能厅、5座木质观景台、3000米的木质栈道。2013年又投资2300万元实施二期工程,如今哈里哈图已成为柴达木名副其实的生态旅游保护区。

  发源于铜普山西麓的都兰河像一条银色的飘带蜿蜒向西南流去,这条河滋润着乌兰县5334公顷农田,如今,这条河依然向南流淌,成就乌兰向生态大县迈进。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西宁网
海东政务网
海南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玉树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黄南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8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77-8330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