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一针一线“绣出”文化传承脱贫路
来源:人民网
作者:刘沛然 李萌 郑泽强
发布时间:2020-08-25 09:38:21
编辑:布英吉力格

  人民网西宁8月21日电(刘沛然 李萌 郑泽强)“我现在正在赶制一副壁毯,是阿克塞地区的客户预定的送给自己的朋友,今年在柴旦镇的帮助宣传下,通过做这些刺绣品已经收入20000元。”马海村53岁的妇女阿依努尔说着话,手不停地干着刺绣的活。近年来,在海西州柴旦镇党委政府的帮助下,还有很多像阿依努尔一样的马海村哈萨克族妇女,依靠这门手艺走上了增收致富路。

  在马海村,哈萨克族妇女大多都会刺绣技艺,但以前她们不知道如何依靠这种技艺赚钱。柴旦镇党委,因地制宜帮助村里举办刺绣培训。组织哈萨克族妇女利用农闲时间开发刺绣产品,积极开拓市场,搭建销售平台。一件件充满浓郁哈萨克族特色的挂毯,图案精美的帷帐、饰巾等刺绣产品令人赏心悦目,吸引了不少外地商家的眼球。

  马海村有10多名哈萨克族妇女长期接受刺绣作品订单,依靠“飞针走线”每名妇女每月利用空闲时间生产刺绣品能收入五六百元。手工刺绣品已成为该村哈萨克族妇女增收的主要渠道之一。

  柴旦镇副镇长、马海村驻村第一书记希海军说,鼓励哈萨克族妇女开展刺绣生产,一方面可增加她们的收入,另一方面也能使具有民族特色的手工刺绣工艺继续保留和传承下去,这是实现双赢的好事。

  据了解,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海西州大柴旦柴旦镇马海村实施精准扶贫、创业扶贫,从资金投入、政策扶持、产业发展、促进就业等方面持续用力,增加贫困户增收渠道,拓宽脱贫门路,为大柴旦行委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及精准脱贫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西宁网
海东政务网
海南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玉树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黄南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8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77-8330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