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海西:绿色发展提颜值
来源:柴达木日报
作者:马春香
发布时间:2020-08-28 09:03:13
编辑:曹卓玛

  景色迷人的花海,充满无限的生机与活力。 (柴达木日报记者巴图那生摄)

  海西新闻网讯(柴达木日报记者马春香)走在德令哈的大街小巷、广场游园,处处绿树成荫、繁花似锦,傍晚,漫步在巴音河畔,聊天小憩的、散步跳舞的,人流熙熙攘攘。站在干净整洁的街道,远眺笔直挺拔的农田防护林带时,谁会相信这里曾经留下昔日柴达木盆地“风吹石头跑”的凄凉景象。

  每每看到眼前的景象,护林员陈发云的内心深处总会涌起激动与欣喜。作为一名普普通通的林业工作者,多年来,他全身心投入到大绿化进程中。“在德令哈生活了大半辈子,亲眼看着这里的风越来越小、沙越来越少、家园越来越美。想想过去,一到春天或秋季,漫天的风沙就没日没夜地卷起来,人在外面逛上一圈回到家里,从上到下都是灰土。如今,年年的栽树种草止住了风沙,再加上穿城而过的巴音河在绿化中成了景观带,过去光秃秃的柏树山也披上了‘绿衣’,特别是今年,我感觉雨水都比往年多了,我们老百姓是真切地感受到德令哈从戈壁荒城变成了幸福之城。”陈发云告诉记者。

  自然条件的约束,也挡不了我州保护生态环境的决心和行动,在乌兰县哈里哈图国家森林公园,园区环保志愿者韩杉左手拎着垃圾桶,右手拿着钳子,像往常一样在园区内巡逻,捡拾游客留下的垃圾是他每天的工作,见到游客乱丢垃圾,他会提醒并将垃圾扔进垃圾桶里。“我们在园区增派保洁人员和林业管护员,设立环保提醒牌,张贴环保标语,提高群众和游客的环保意识。”乌兰县元亨文化影视旅游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哈里哈图景区负责人陈婷婷说:“现在游客和群众的生态环保意识越来越强了,我们也会加大投入,保护好园区生态环境。”

  近年来,我州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崭新航程中,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补齐生态环保短板,改变了昔日荒滩戈壁、树木稀疏、漫天黄沙的景象。2019年,我州积极实施《柴达木生态综合治理与绿色发展规划》,扎实推进三北防护林、祁连山生态综合治理等重点生态工程,实施公益林生态管护1433333.33公顷,治理沙化土地46666.66公顷,改良退化草原13333.33公顷。实施废弃矿山治理项目9个,恢复治理面积328.53公顷。国土绿化加快提速。实施国土绿化65333.33公顷,超额完成省定目标任务。扎实推进人居绿化,完成城镇绿化造林面积366.06公顷,村庄绿化面积22.73公顷,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以公益林保护、防沙治沙等国家重点生态工程为依托,积极争取省州资金,巩固绿化成果,提高绿化造林标准及质量,大力支持乡村绿化,鼓励群众自己动手美化家园;积极打造城市、乡镇、村庄绿化美化,绿化建设与城市品位、风土人情有机结合,切实把绿化融入城乡建设之中,使生态文明理念植根人心。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西宁网
海东政务网
海南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玉树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黄南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8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77-8330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