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守护在布哈河之岸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刘法营
发布时间:2020-09-01 09:19:09
编辑:布英吉力格

  护林员彭毛措经常在林间忙碌。本报记者刘法营摄

  海西新闻网讯(青海日报记者刘法营)入秋后的几场大雨,使天峻县城一侧的布哈河水势陡然增大。河流从远处的上游流过来,到达天峻布哈河国家湿地公园地带时似乎放缓了脚步,在沿岸一丛丛黑刺林的掩映下,林裹着水,水润着林,形成了环绕县城绵延数公里的风景线。

  随着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天峻县新源镇林业站站长索南才让来到布哈河国家湿地公园,是在近日的一个午后。新源镇五社的女护林员彭毛措正提着袋子在林间捡拾垃圾。虽然是初秋,但海拔3400多米的这里已让人感觉有些寒冷。戴着口罩、头巾的彭毛措只露着一双眼。因为彭毛措不会汉语,索南才让成为了我们采访时的临时翻译。

  “早晨是当班护林员最紧张的时候,先要照顾两个女儿吃了饭去上学,紧接着就要往划定的管护林区赶过去。岗位就在湿地公园划定的林带间,一边要躬下腰捡起散落在树间的塑料袋等各种杂物,一边还要在抻抻腰的时候,四处张望以防有人抽着烟往林子里走。”彭毛措在忙碌的间隙介绍着自己护林员的工作。

  今年37岁的彭毛措是一位藏族单亲母亲,在领着两个孩子搬到新源镇廉租房之前,她们一家在县城周边的草山上靠放牧生活。几年前,镇上把彭毛措家定为少畜户,她家不多的草山也租了出去,彭毛措便带着两个年幼的孩子,搬到了县城新源镇50多平方米的新家里。孩子进了学校,家里设施也是现成的,镇上给彭毛措安排了护林员的工作,每月有1500元钱的收入,一家三口人稳定的日子,让不善言谈的彭毛措心里感激,一门心思就想着把自己那份护林员的工作干好。

  按照新源镇林业站的安排,几个社的护林员每个社一周轮流在湿地公园的林带值班守护。彭毛措说,每次轮到值班时,自己就提前准备好干粮等食物,带到管护的林区,在林间忙完后,午饭时常就在林带的空地上将就一口。

  在不当班时,彭毛措在家是一身藏族女性的装束,只要当班,一身管护员的服装就把自己从头到脚包裹得严严实实。一是为了在黑刺林里穿行时不被划伤,同时也是为了避开天热时这里各种飞虫的侵袭。因为穿着密不透风的衣服,走在林间又要左拨右挡,常常是一圈忙下来就是一身汗水。看到自己守护的林带一天比一天有模有样,林上林下都是一片洁净葱郁,流到嘴角的汗水,似乎也不那么咸涩了。

  “以前光是放牧时,对身边草场的垃圾并不是太上心,只管着自家的牛羊。当了护林员后,在草山上看到垃圾就会随手收拾。”彭毛措为了让自己的日子过得更宽裕一些,在不当班护林时,便去离家不远的草场上替人放牧,这样家里便增加了一份收入。在替人放牧时,彭毛措总是带上几个编织袋子,一边照应着牛羊,一边时不时地捡起散落在草山上的各种垃圾,等到牧归时,便赶着牛羊带着捡拾的垃圾走出草原。

  平时护林时,已经习惯了这份工作的彭毛措已不觉得辛苦,在她看来,到了高原上漫长的冬天,布哈河沿岸的大片黑刺林,在寒风里抖着干枯的枝条,才真正让人“提心吊胆”,只要有火星落到林地里,就会给这片来之不易的林带酿成灾难,护林员的工作也因冬岁的漫长增加了难度。彭毛措也就时常穿着厚重的棉衣,迎着布哈河的寒风,在不断的穿行中来来回回守护着这片离家几公里的林地。

  在守护中相伴,布哈河的林地已在不知不觉中走进了彭毛措的寻常日子,走进了她的心里。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西宁网
海东政务网
海南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玉树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黄南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8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77-8330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