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德令哈:“有机经”念出枸杞提质增效好收成
来源:德令哈晚报
作者:尉书彬
发布时间:2020-09-03 09:29:24
编辑:喇淑琴

  海西新闻网讯(德令哈晚报记者尉书彬)如何提高枸杞产业市场抗风险能力,实现高质量发展。近几年来,德令哈市通过引导枸杞种植企业、专业合作社、种植户,走好“有机路”、念好“有机经”,闯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截至目前,全市枸杞播种面积达9.68万亩;枸杞种植企业、专业合作社已经发展到60多家,枸杞种植户300多户;其中,4家企业成功通过有机认证,6家企业通过国内绿色认证;全市有机枸杞认证面积0.4719万亩,绿色枸杞认证1万亩。建成枸杞烘干线315条年烘干能力达650吨。去年,枸杞总产量18780吨,实现产值5.6亿元。

  坚持有机兴杞、有机强杞。全市各有关单位在做好宣传引导工作的基础上,引导企业、专业合作社、枸杞种植户,严格遵守《国家食品安全法》、省州市有关有机枸杞管理、申报规定,自觉把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贯穿在枸杞种植、田间管理、采摘、加工全过程。市市场管理、农牧等各有关部门齐参战,对枸杞种植、田间管理、农药化肥减量、产品加工实行全过程质量监管,全面筑牢枸杞质量安全防线。积极推广有机肥替代化肥、绿色防控等各项关键技术,在不断加大绿色、有机、无公害认证申报力度的同时,及时兑现有机肥、有机叶面肥物化补贴,减产损失补贴政策,降低化肥农药使用量,目前,绿色有机枸杞试点面积已达2万亩。

  按照“标准规范、安全监管,两个市场、以外带内,示范引导、促进发展”的总体要求,利用“互联网+现代农业”信息技术,对上市枸杞产品质量安全开展自检工作,全面落实追溯点枸杞产品产地准出制度。同时,出台《德令哈市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农业投入品控制体系实施办法》《德令哈市国家级出口枸杞质量安全示范区疫情疫病及有害生物监控体系实施办法》《德令哈市枸杞疫情监测工作计划及控制措施》《德令哈市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质量追溯管理控制体系实施办法》,为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能力,规范农畜产品生产,提升农畜产品质量提供全面的制度保障。

  多措并举提升品牌知名度。按照“产品商品化、商品品牌化、品牌市场化”的思路和品牌梯次创建模式,鼓励全市枸杞加工企业、经营主体注册企业商标,打造特色品牌。同时,借助青洽会、柴达木(国际)富硒枸杞节、美丽中国田园博览会、“三区三州”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专场、重要节会等平台、利用新闻、报刊、网络等载体,多角度、全方位加大德令哈市枸杞宣传力度,提升“昆仑山下柴达木富硒有机枸杞”的知名度。通过承办“第二届柴达木富硒有机枸杞节”,进一步扩大了柴达木枸杞的影响力,加快了走出去步伐。

  据统计,2019年,全市农牧民专业合作社经营收入达5824万元,其中,从事枸杞发展的农牧民专业合作社经营收入达1743万元。辐射带动农民300余户,其中,带动贫困户50余户,人均增收2000多元。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西宁网
海东政务网
海南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玉树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黄南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8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77-8330082